中国股市莫打4万亿养老金的主意
河北新闻网
2011-12-19 12:3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养老金入市,而且是在中国股市如过山车般不正常不规范的时候,有些不合时宜。4万亿不是小数目,这海量的救命钱存储在银行,按照现有一年定期利率,收益也有1400亿,而且属于零风险的旱涝保收。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5日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郭树清建议可把这4万亿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16日《中国证券报》)

    从专业角度讲,证监会主席的建议并无不妥。而且,从资金市场的涵养看,海量资金的投入,确实对证券市场是个促进。但必须指出,在中国社保制度并不那么健全的情形下,养老金可以说是救命钱,这部分的资金管理亟须的是法治和制度化的双重保障,追求的是增值保值,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如此才体现养老救命的本质属性。

    从以往曝出的案例看,一些地方机构和官员,违规挪用,投入股市而造成巨亏,引发强烈民怨。可见,对于养老金和社保基金,严密监管才是正理,摒弃风险的投资保值渠道、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定期公开养老金的去向和收益情况才能让民众放心。

    养老金入市,而且是在中国股市如过山车般不正常不规范的时候,有些不合时宜。4万亿不是小数目,这海量的救命钱存储在银行,按照现有一年定期利率,收益也有1400亿,而且属于零风险的旱涝保收。1400亿的增值,按一个老人一年1万的养老费算,可以养活1400万人。可是投放在股市上,收益也许丰裕,但风险同样巨大,甚至可能造成血本无归。

    近来股市的表现更说明了问题。1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涵养了成熟的市场经济机制,可是股市的表现令人失望,A股市场指数十年涨幅又回到了起点,用人们调侃的话说就是“原地踏步”。之所以如此,归之于资本市场的不成熟和不规范,尤其A股市场,还没有真正形成“投资”和“回报”的健康轨道,却成为了“融资”和“圈钱”的虹吸黑洞。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广大中小投资者被接二连三套牢,拼掉老本却只赢来永久股东的虚名。也正因为如此,一些机构和企业纷纷进入股市淘金,广大中小投资者和散户成为这个“销金窟”里的冤大头。

    更讽刺的是,大量的虚假信息、操纵股票欺诈上市得不到严惩,反而为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所津津乐道,违法成本极低。专家表示,除非政策出现比较大的改变,即对股市的态度出现变化,否则市场无法好转。股市有风险,投资和投机并无原则的界限,但是中国股市必须置于严密的制度性监管之下,让中介机构和上市股市自律地恪守资本市场的理性规则,中国股市才能健康发展。投资和投机才能沿着理性正常的轨道前行,而不是为八面来风的不确定“政策”而紧张敏感,股民们时刻处于风声鹤唳的焦虑中,导致股市的极端性震荡。

    若4万亿养老金进入不安定的中国股市,将会引发怎样的资本动荡?如果说这4万亿养老金为特定的中介机构所掌控,在现实的资本环境下即使能够获得高额的投资利润,反而愈发彰显股市的不规范,所或利润也是从广大中小投资者和散户那里凝聚而来。这样的利润是有道德瑕疵的,也是对中国股市的严重戕害。

    更何况,中国只有力量孱弱、缺乏自律规范意识的证券公司,而没有成熟的投资银行。正如郭树清所言,我国证券公司全行业总资产不到高盛的三分之一,净利润只相当于摩根斯坦利一家公司。这些公司目前还处于低层次的逐利诉求阶段,很难起到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将4万亿养老金交给这样的机构去投资,让公众着实不能放心。

(张敬伟)

          相关热读:唐山:常各庄老年人每月领取500元养老金(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国家正积极研究养老金入市
                 石家庄三退休老人从银行支取养老金 收到批量假币(图)
                 顺平县为60周岁及以上农村老人发放养老金41万元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