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熙:体罚学生事件折射教师群体之困境
河北新闻网
2011-12-19 20: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不听话,就让全班同学互扇耳光?”日前,苏州吴中区郭巷街道东方学校曝出老师变相体罚学生事件:一名班主任因为班里有孩子不听话,就让班上同学们互扇耳光。(现代快报)

    看到这里,笔者想起了这几个月来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校园事件,比如罗湖教师笔尖扎脚心事件、慈溪学生“脱裤跑”事件。在这些事件发生后,公众往往把问题的矛头对准了体罚学生的教师和为其打掩护的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但是,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在国家三令五申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大环境下,仍然时常有体罚学生的事件发生,并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着公众的神经?

    从人的本性上讲,让年幼好动的孩子老实本分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对比课外活动的丰富多彩,相比会有相当的难度。何况一个教室里有几十名年龄相仿、志趣相投的伙伴,在面对相对枯燥的学习生活,有几个学生不安心听讲,甚或调皮捣蛋,这个也在情理之中。作为教师,面对这样的学生、面对这样混乱的局面,一时苦口婆心式的说教也不可能奏效,就可能在心理失衡的情况下,采取极端手段做出违背常规、简单粗暴的举动来。

    说起体罚学生,由来已久。这种教育方式一直是我国近代以前在教育学生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之一。人们始终固守着“不打不成器、不打不成材”的传统教育理念,于是就出现了“头悬梁锥刺股”的美谈,更有让人目不暇接的体罚工具和方式手段。到了近代,由于受西方人权思想和教育思潮的影响,才逐渐反对体罚学生,直至禁止体罚学生。但是受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体罚学生一时半会还很难从人们的观念中根除、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事实上,个别地方的学校和教育部门,对于体罚学生也一直采取表面不提倡、即使体罚也要确保不出事的潜规则和不成文的规定。即使东窗事发,也会有学校或教育部门替教师打掩护、为教师鸣不平,这些都是体罚学生顽固思想的明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