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梅:“辣手摧花”背后的三道阴影
河北新闻网
2011-12-19 20:38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不听话,就让全班同学互扇耳光?”日前,江苏苏州吴中区郭巷街道东方学校曝出老师变相体罚学生事件:一名班主任因为班里有孩子不听话,就让班上同学们互扇耳光。当事人班主任谷老师说“我又没有动手打他们”,是为孩子们好。(12月19日 现代快报)

    老师没有亲自动手打学生就不构成体罚吗?咱们这么分析,老师如果打孩子,那就是甲与乙的关系,问题复杂度还小些;老师强令学生之间互扇耳光,那就是甲乙丙三维关系,复杂度高了许多,给学生造成的困扰和伤害更甚。就是这样违规的做法,谷老师为何还说是为学生好呢?是她接受过这样的“教育”并从中受益,还是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这样的教育最终成才?估计除了她自己,谁也说不清。笔者认为:如论她怎么狡辩,其行为已经称得上是“辣手摧花”了,透过这一事件,笔者看到至少三道阴影:

    心理变态。贪玩是孩子的天性,谁没有过童年的贪恋,如果就因为不听话就该被惩罚的话,那么人人该罚。如果个个孩子听话,那何必让老师教育?不少学生家长自己的知识水平并不比老师低,把孩子放在学校,看重的是集体生活环境,是师资力量的规范性,但是老师让学生互扇耳光,这让众家长情何以堪,学校教育的公信度也濒临危机。老师也曾经做过学生,也会成为学生的家长,为何心里不明白这些道理?如此惩罚学生,只能说明她有心理问题,用白话说就是“这招够狠、够损,这人心理八成有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