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底价查询网走红 药品价格暴利照存
河北新闻网
2011-12-21 09:57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一个专门曝光药品底价的网站“药品底价查询网”走红。该网站列出了14000余种药品的进货价和零售价,其中价差高达十倍、二十倍的比比皆是。据了解,该网站的创办人“路漫漫兮”原是药企高管,他表示,创办该网站的目的就是要让百姓清楚药品的底价,降低药价。(12月20日《广州日报》)

    医药与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休戚相关,因此药品价格牵动着每一个社会成员特别是普通民众的心。近年来,尽管相关部门已多次出台控制药价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现实当中人们仍然普遍感觉“药价高、看病贵”。“药品底价查询网”的走红,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样的事实——药品价格并没有完全降下来,药品流通环节的暴利依然存在。

    对于“药品底价查询网”的创立,不少网友认为:业内人士站出来自曝“家丑”,有理有据地揭开了药品价格居高不下的“黑幕”,能够让那些对药价层层加码的“黑手”收手,让患者吃药少花钱、看病不再贵。

    的确,网站曝光可以让公众对药品价格信息有更多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对药品的流通、销售等环节起到监督作用。这也正是“药品底价查询网”创始人“路漫漫兮”的想法:“让老百姓知道药品的底价,医生们开药费单的时候也就会掂量掂量了,至少不敢再像现在这样嚣张了。通过民间监督,最终能把医药费降下来。”

    不过,在笔者看来,要想改变当前高药价的现实,仅靠网站曝光是不够的。毕竟,“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吃药贵”现象之所以普遍存在,其根源在于医疗体制与药品流通机制存在漏洞。如果不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而仅仅依靠网站曝光、网民监督,恐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种价格虚高的药品即使因被揭露而“停产”,可用不了多久,便“改头换面”重新回到药架;关闭一家非法牟利的药厂或药店,在别的地方又冒出另一家。如此一来,就算创立再多“药品底价查询网”,恐怕也无济于事。

    由此可见,真正使药品价格降下来,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携手作战。特别是监管部门,更应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努力推进“医药分离”,均衡医院与药企之间的利益,斩断药价虚高背后“以药养医”的“利益链”,消除医药销售中存在的垄断现象。同时,监管部门还应严格把好药品集中采购和招投标关,防范在中标价制定等环节出现违法、违规、舞弊等行为;对在药品流通中违法违规的,要依法惩处,绝不留情。

    唯有如此,才能做到“釜底抽薪”,从根本上消除药品价格虚高赖以存在的土壤,真正把畸高的药价降下来,早日让百姓花最少的钱、拿最合适的药。(张 博)

 

         相关热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家口市与三省八市交流食药品监管经验
                 网站揭露疯狂药价 1.4万种药品大多价差数十倍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