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火车票实名制应多点耐心
河北新闻网
2011-12-22 12:3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21日的《北京晨报》报道,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旅客列车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验票、乘车制度。在运力长期不足、火车票屡屡被黄牛截流的背景下,被普遍认为可以提升购票公平、遏制黄牛倒票的实名制,对纠结于一票难求的旅客来说,当然是一个好消息。

    虽然自2003年起,火车票实名制就已经在少数城市零星试点,但毫无疑问,对于全国而言,火车票全面实名制仍然是个新的尝试,实名制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购票公平?到底能不能彻底堵住内部员工倒票、黄牛横行的通道,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当然,既是尝试,就会有各种不完善之处,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摩擦和意见。某种程度上,尝试就是各方磨合、发现并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火车票实名制而言,尤其需要各方在尝试过程中多点耐心,合力让实名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实名制是顺民意之举,是一个提升服务的良好开端。全面实名制刚刚开始推行,如此庞大的工程,也的确会有一些考虑不周的细节。铁路部门需要做的,是从舆论和乘客的意见和建议中,发现并尽快弥补可能影响实名制顺利实行的漏洞。比如说,前段时间引发很多人议论的网购火车票抢注风波,在媒体的调查中,铁路部门网络售票系统的漏洞已经很明显——同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要不断变化“姓名”和邮箱地址,都能重复注册成功。这个漏洞会导致乘客因身份证号被抢注无法在网上购票。

    遗憾的是,对于这一明显漏洞,铁路部门至今未能系统解决,这不免让人怀疑,实名制会不会被类似于这样的漏洞所拖累?此外,实名制最关键的验票环节,也有人提出疑问:能否做到百分之百验票?这里面的焦虑显而易见,如只是实名购票而不能实名验票,实名制很可能将被架空。遗憾的是,铁路部门目前只是表态说,重点方向、重点车辆、重点时段,将会百分百验票。这显然又是一个不小的漏洞,为什么不能全面验票呢?虽然全面验票会大大增加人力和时间成本,但为了让实名制彻底落实,这实在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对于铁路部门而言,能够在推行实名制的过程中,不断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尽最大可能堵上漏洞,正是应有的诚意和耐心,也是实名制能否不折不扣推行的关键所在。

    同样,乘客对伴随实名制而来的一些不适感,同样也需要多一点耐心。以验票为例,必然会耗费乘客大量的时间,迫使大家提早排队等待验票。北京铁路部门就已经提醒乘客,应在开车前4小时到站,因为乘车要分别经过实名验证进入广场、验票无误进站安检、检票乘车三道程序。如此长的等待验票时间,如此繁琐的验票程序,肯定会让一些归心似箭的乘客感到焦虑,这个时候,就需要乘客对实名制带来的不适感予以充分理解。先哲有言:若要享受自由,就必须同时忍受背负自由的疲惫。实名制也是如此,要享受实名制带来的公平,就必须容忍它提升的时间成本和繁琐程序。

    至于舆论,也应该对实名制多一点耐心,尽量多提一些建设性意见,而不是动辄怀疑实名制的作用。比如有很多网友提出,不能对实名制缓解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寄予太高期望——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要发送乘客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运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这样的质疑,对实名制是不公平的,谁都知道运力提高非一朝一夕之事,运力缺口存在,并不代表对实名制就不能高度期待。舆论应发现实名制本身伴随的问题和漏洞,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这才能督促铁路部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实名制。

    (赵勇)

               相关链接:张西流:怎让火车票实名制“叫好又叫座”
                      火车票“实名制”学学印度的做法
                      火车票实名制入站仅需10秒 全国推广还需多久?
                      火车票实名制试点地区一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