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保时捷少女”救人无关“富二代”身份
河北新闻网
2011-12-28 1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25日,广州海珠区一名大约三十多岁的妇女晕倒在人行道上,围观者甚众却未有人上前搀扶救助。当有路人报警时,一名乘坐蓝色保时捷的少女随同同车男子,下车来搀扶晕倒妇女,并将妇女送往医院救治。(12月26日 《广州日报》)

    不可否认,从常理推断,有能力乘坐保时捷跑车的十多岁少女是“富二代”的可能性确实很大,“保时捷少女”定位为“富二代”本身没有问题,也无可厚非。但是,社会不能就此将“保时捷少女”停车救人的事件与“富二代”身份挂钩,救人行为本身无关“富二代”身份,只关个人的道德良知和良心,不是“富二代”的身份和背后的经济财力决定了救人的行为,而是“保时捷少女”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决定了本来很普通的救人的举动。

    事实上对于“保时捷少女”停车救人这一事件,笔者最担忧的,其实不是大多数过往行人的冷漠与无动于衷,不是多数行人没有施以援助之手,扶起晕倒的妇女,毕竟行人拒绝扶起跌倒老人和晕倒者的事件全国各地已经发生很多,对此有点习以为常。笔者最担忧和困惑的是很多人认为“保时捷少女”救人是其“富二代”身份决定的结果,是因为“保时捷少女”家庭的经济条件比较好,家里有钱,有经济能力扶起晕倒的妇女,不用惧怕扶起之后可能遭到反诬讹诈的高额的医疗费用,所以才大胆的救助晕倒的妇女。说白了,就是认为经济基础决定救助行为。言外之意,假如“保时捷少女”不是“富二代”,家里没钱,就不会救助晕倒的妇女。这种想法实质上只是少数人内心恶性的结果,是为自己不救人的丑陋和无耻行为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是为不救人的行为推卸责任,同时亵渎了“保时捷少女”救人的勇敢行为和“保时捷少女”善良的心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