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琦:宠物狗“托运死”折射乘客权益之殇
河北新闻网
2012-01-05 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有网友发微博称,乘坐海航航班并托运宠物狗到达海口后,宠物狗逃出航空箱,工作人员致其头部受重伤死亡,引发网友热议。海航方面回应称,事发时工作人员正在卸行李,小狗突然逃出航空箱,跑到飞机跑道上,影响了航空飞行安全,遂启动应急措施将其打死。(1月4日《京华时报》)

    照片上,这只名叫“格格”的泰迪犬是那么惹人怜爱,以至于主人不舍得将其留在寄养机构,而选择办理航空托运带上爱狗同去海口。然而,仅仅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后,它便与主人阴阳两隔,被机场工作人员打死。事发后,相关微博转发量达两万多次,引发网友热议,爱狗人士纷纷指责机场工作人员行为失当。

    我们关注宠物狗“托运死”,不仅仅是出于对动物命运的悲悯,更多的是对自身权益遭到无视的愤怒。一只狗的生命再轻若草芥,它也是乘客的私有财产。在办理航空托运后,乘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已经达成了契约关系,航空公司有义务保证乘客的托运行李安全准确地送达目的地。诚然,小狗意外从航空箱内逃出,可能影响到航空飞行安全,但机场方面应该有更人性化的措施,比如采用麻醉枪、网枪之类的设备控制小狗而并非粗暴的剥夺其生命。这不仅是从动物保护角度而言,更体现了对乘客托运行李安全的充分尊重。毕竟,乘客只是授予机场运输行李的权利,并没有授予其随意处置的资格。

    据媒体报道,近日,英国第四大机场曼彻斯特机场遭遇意外混乱,一只惠比特犬在和主人一起散步时挣脱绳索闯入机场,在停机坪和跑道上四处乱窜。虽然工作人员想出各种招数试图逮住它,但这只小狗的奔跑速度太快了。最终,工作人员不得不临时关闭一条跑道,花了40分钟才将小狗逮住,并交还给它的主人。这次“小狗机场散步”引发了机场的大混乱,共有12架航班在机场上空盘旋等待降落指令。

    也许,在我们看来,为抓一只小狗劳民伤财几乎匪夷所思。但在曼侧斯特机场看来,乘客就是上帝,机场必须尽一切努力保障乘客的权益不受损失。相比之下,我们的机场应急方式是那么简单粗暴。显然,他们的思维中,缺乏对乘客权益的敬畏和尊重。在他们看来,一个乘客的财产受损,远远比不上航班延误给自身带来的损失。

    宠物狗“托运死”,还击中了托运赔偿制度的滞后和漏洞。前不久,中消协向社会公布了公布航空服务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和评析。其中,就包括“行李赔偿标准低,消费者损失难得偿”。在“托运死”一案中,由于针对宠物在托运中受伤或死亡,《中国民用航空货物国内运输规则》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赔偿标准。只能依据第七章货物不正常运输的赔偿处理规定,“赔偿最高限额为毛重每公斤人民币20元。”这就意味着,这个只有四斤半的小家伙死亡,机场只需要向其主人支付数十元赔偿。这与其说是赔偿,倒更像是对乘客权益的一种羞辱。也正因为法律保障的不力,机场才有底气随时处置小狗狗的命运。

    鲁迅先生曾经写道:“造化又常常为庸人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仅使留下淡红的血色和微漠的悲哀。”如今,“格格”死了,主人再痛苦,心灵的伤口也会渐渐抚平。只是,我们的权益何时才能得到尊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航空托运行李的价值越来越大,运输范畴也越来越广,宠物狗“托运死”,倘若能唤起民航运输制度的修订完善,弥补宠物等特殊行李的赔偿规定,提高现行行李赔偿责任限额,倒逼民航公司和机场对乘客权益的敬畏,也算是对“格格”在天之灵的最好慰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