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农民工摆摊卖别墅是封“举报信”

    1月13日上午,郑州街头几名农民工一字排开蹲在地上,面前放着一别墅的“实物效果图”,摆摊叫卖,并写明“欢迎各路贪官前来购买”。一位农民工称,因老板拒付工资,他们只能帮老板卖别墅讨回血汗钱。(1月14日华声在线)

    无论是讨不出工资的无奈也罢,还是寻求维权未果之后的“另类式”维权,曝露出来的都是早已经存在的诸多问题,这样的令人唏嘘的“摆摊卖别墅”行为,在我看来犹如一封直戳问题的“举报信”。农民工付出了大量劳动,最终“一分未得”,这样的“卖别墅讨工资”行为,首先曝露出来的是个别部门或地方政府对农民工权益的漠视。

    按照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负有包括监察“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等在内的广泛监察职责,并且,对于“用人单位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报酬”等行为,有权“责令限期支付”并“实施处罚”。也就是说,监督企业行为,预防和惩治欠薪行为、为农民工撑腰,不仅是政府劳动保障部门的一项重要权力,也是其法定的基本职责。但相关部门有职责和义务行使监管职能,却无所作为,是不是“不作为”的举报信?去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且明确将“欠薪”列为犯罪行为,上述欠薪事件涉及百余名农民工、欠薪数额巨大,实质上已涉嫌犯罪。那么,刑事案件侦查部门在干什么?

    其三,还“举报”的是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公众记忆犹新的是,也是在河南,2010年12月17日,河南省政府作出刚性要求:对讨不到工资的农民工,政府要先予救助,先行垫付。如果地方政府严格履行上述“垫付”的义务,严格落实好“红头文件”,又何至于此?当地政府的“不作为”问题曝露无疑。

    其四,上述事件还一不小心还“捅”出了一个“黑户别墅”。调查显示,该清华·大溪地项目没有公示牌,也没有建设用地规划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证,又没有开发单位,安检,质检单位名称,是边批边建。另外,该项目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几千亩的别墅房产项目,被多家媒体曝光过,但不仅没有停工,反而又开发了第二期。更令人讶异的是,明明属于违建,但项目奠基开工时,荥阳市委、市政府四大班子领导、荥阳市各局委领导、豫龙镇党委、政府领导等竟然尽数出席。这明显是有“官员”给违建“撑腰”,也怪不得农民工会打出“欢迎贪官购买”的招牌。这里面有多少猫腻?有没有官商勾结式的“腐败”?一个农民工们到街头“卖别墅讨薪”,已经是一封“赤裸裸”的举报信,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莫再“装聋作哑”。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