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养老多花十倍”政府不应无动于衷

 近日,有市民发帖晒账单,称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2011年一年下来,不但没什么储蓄,反而负债近4000元。记者采访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发现,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60后称,平时还感觉对父母比较孝顺,但仔细一算账却发现,一年来给孩子近4万,孝敬父母只有2900元,相差了十多倍。(1月15日武汉晚报)

    在大中城市类似的“养儿比养老多花十数倍”的现象并非个别,原因诸多,但从家庭亲情的角度考虑,我更多的看到了身为父母不想给子女增加负担的那份良苦用心。无论是城市群体老年人,还是广大农村地区老年人,大多数生活并不富裕,自已辛辛苦苦一辈子也给子女操劳了一辈子,子女在城市站稳脚根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已的子女之后,远在外地的父母难道不想得到来自于子女的“孝心和回馈”吗?他们当然希望得到这种来自于子辈的慰藉,但父母们肯定深知子女们在城市生存之易,“物价之攀升”、“房奴、卡奴和孩奴”的残酷现实,父母们实际上已经不愿意再给子女们添加经济负担。所以,出现“养儿比养老多花十倍钱”,与上辈父母的宽容、理解有关,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

    但这样一种现实显然极不正常,不仅与我国传统亲情孝道格格不入,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年迈父母的正常生活及养老境况,制度或政府必须看到这一点、关注这一带有普遍性的社会现象,并力争着力解决之。具体而言,应从创建和谐社会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角度考量,消弥已经显现弊端的贫富分化,通过提升中等家庭收入和给创业者提供机会的制度设计,“培育”和培养更多的“中产阶级”,这不仅关系社会稳定和谐、家庭幸福,也与“游离于家庭养老边缘”的老年人养老与幸福密切相关。

    其二,要看到城市生活成本压力加大现实。让城市群体生活的更幸福、经济更宽松,也才有更多的能力支付给父母的养老成本。近几年来物价居高不下,CPI连续攀升,住房及医疗、教育保障改革远未到位,一定程度上剥离了城市群体的幸福也间接影响到了这些城市群体的父辈生活。政府方面应关注这一现实,如何解决物价、民生等难题同样时不我待。

    其三,对于数量已高达1.2亿的农村老年群体养老问题,尤需关注和妥善解决。2009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下半年启动我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农民60岁之后可享受国家普惠式养老金。这意味着,农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又向“养老不犯愁”的新梦想迈出了坚实一步。但总体而言,农村养老保障“起点较低、尚未全覆盖”,真正让农村老年人“老无所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政府方面加大对这一种被保障群体的财政投入,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做为子女,我认为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还是应给予父母亲情上的或经济方面的回馈与照顾,对于一些并不理性的对子女的“投入”,应合理框算,而不是漠视父母“老无所依”现状之下还给对子女搞一些“奢侈式”的投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