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提货姐”虚荣心害死“公务员老公”?

    近日,一名上海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自己老公年终发放的各种提货券,食品券,大赞“市政府真给力”,该微博瞬间引起轩然大波,过10万网友围观。该名网友接受采访时解释称,自己因为“无聊”才虚构出这些信息,微博上的“老公”是前男友,现已分手。(1月18日成都晚报)

    “提货姐”事件被网络曝光之后,最经典的一句留言莫过于“姑娘,你要害死你老公啊!”读来令人莞乐,也令人深思。但在我看来,即使是这位“提货姐”真有这样的发如此“给力”年货的老公,也“害不死人”,至少这是一个体系内“认可”的潜规则正常发放的,最多是影响不好,属于“灰色收入”之类,公众和网民再愤懑,恐怕也影响不了这位公务员和这位公务员所在单位的“一根猴毛”。

    而“提货姐”的为什么要“晒”这样的“提货单”?无论真假,也不过是虚荣心作怪。在这个比较浮躁的时代,诸多轻浮者并不习惯“锦衣夜行”,总会害怕别人不知道他“富”、她多有“特权”是的,如“郭美美”的“晒富”,就是这样的例子;另外一些人,也同样是一个“虚荣心”而不甘寂寞,即使是“假的”也要装一装、抖一抖,如那位副县长的女儿“尤美美”,明明提溜着一个90元的包包,非得装成“LV”,结果连老子一块牵连。所以,即使这位“提货姐”所曝事实有出入、没有这样的老公,其“造假”的动机也不外乎是浮躁式的炫耀。

    但一个“提货姐”的晒,为什么能引来舆论大哗?说白了,这样的“晒”和“露”恰恰戳到了公众最敏感的神经和最“痛”的所在--对于特权者的痛恨而已。一些官员尤其是一些贪渎公务人员,“老婆基本不用、工资基本不动、烟酒全部靠送”恐怕是真的,而一个个被揪出来的“贪官”们哪一个不是“包包”、“条条”(黄金)、“捆捆”(现金)?某个事业单位职工的平均年薪就是30万元!这不已经能够说明,为什么公众和网民会对“提货姐”的晒深恶痛绝了吗?

    因此,我认为无论“提货姐”的晒真实与否,也无论其目的与动机,也无论是不是“后悔式”的紧急辟谣,有关方面都应引起高度警惕。在“郭美美”事件之后,促进了中国慈善体制和机制的完善,促进了慈善事业向透明公开方面转变。笔者真诚希望,“提货姐”事件也能成为有关方面深度剖析自身问题,并尽快出台遏止特权分肥、遏止“灰色”乃至腐败收入制度的契机。如此,即使因此“牵连”了个别人,即使给不经意“假晒”的“提货姐”个人生活造成了困扰,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