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齐超:三亚宰客,“补牢”之后咋还丢“羊”?

前日,一位网友发微博反映,春节期间他朋友一家三口在三亚湾一海鲜排档点了三个普通的菜被宰将近四千元,他的朋友还目睹了该海鲜排档强买强卖的违法经营行为。该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截至昨日下午6点半,该微博在网上被转发4万多次。昨日,三亚工商、物价、公安、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5部门先后介入调查。昨日下午,涉事海鲜店的销售台账已被封存,海鲜店停业整顿。三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如果该海鲜店欺客宰客的行为属实,将对该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1月30日 《海南特区报》)

刚一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鱼死了,你不吃怎么行?这难怪让人后怕:这样的事情跟抢有什么区别?游客被宰回到家,再到网上发帖,还有诬陷的必要吗?现在,三亚工商、物价、公安、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5部门再去调查销售台账,肯定找不到什么证据,就像是小偷,偷了东西还等你去找证据,脑袋进水了吧?

虽然该海鲜店停业整顿,但五部门的调查还没有结果,涉事海鲜店是否能受处罚,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当地政府恨铁不成钢地表示:如果该海鲜店欺客宰客的行为属实,将对该海鲜店实行“一次性死亡”。那么,我们想问一下:你们早干嘛去了?对了,关于此事,当地政府的官方微博曾发三条微博回应,第三条是: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我晕,坐等举报无收获也就算了,以此说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太一厢情愿了吧?有“好事者”在网上搜索“三亚宰客”,竟然看到几十万条去海南旅游被宰的搜索结果,这个旅游市场的混乱是可想而知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旅客被宰,与管理部门的软弱监管,或者说是惩处不力密不可分的。乱世用重典,让宰客的海鲜店“一次性死亡”实不为过,只有建立长期的严厉的惩处机制,杜绝天价消费,确保游客的利益不受侵害,才能真正扭转三亚乃至海南的旅游形象。三亚宰客屡有发生,五年前,三亚打人事件更是让三亚旅游顿时光彩,好在政府及时处理,打人事件带来的信任危机也最终圆满化解。那次事件之后,当地职能部门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亡羊补牢,整顿旅游市场。然而,补牢之后咋还丢羊?三亚该好好反思,切莫让伤心的事再发生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