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应多查“宰客”,少来“吓客”

    1月31日,三亚通报春节期间旅游情况,当地政府恳请之前发微博称“被宰”的当事人出面协助调查。有关官员表示,“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见2月1日《新京报》)

    好一个“对三亚恶意攻击的人,将依法追究责任”,请问:吓唬谁呢?在这个节骨眼上,三亚官方对举报者出言威胁,合适吗?昨天的《国际旅游岛商报》头条,还以《罗迪,请你站出来》为题,让人感觉凉风飕飕!看来,这些人的作派,与宰人店是一脉相承的。

    三亚作为旅游城市,还想打造什么国际旅游岛呢,发生这种闻名全国的丑事,肯定是很丢人,当局很恼火也可以理解,但用这种方式进行危机公关,是相当失策的。“罗迪”真的如何,假的又如何?三亚是不是不存在宰客的事?这事地球人都知道,当地官方也心知肚明。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1月30日公开表示,“我现在在外面开会都不敢说我是三亚旅游局副局长,一公开身份就有人跟我现场投诉。”他还说,就连他的朋友来三亚也都被宰过。

    旅游局官员的朋友到三亚都被宰,还有必要对具体个案的真假花这么大心思,而且还在怀疑有人“恶意攻击”吗?即使在微博上举报有误,也够不上“恶意攻击”吧?三亚越这是样上纲上线,越让外界的公众寒心,三亚的旅游形象失分就越严重。长此以往,谁还敢去三亚?在我看来,与其责怪、怀疑举报者的动机,甚至还要追究举报者的责任,不如躬身自问,多从自身找原因,大力整治旅游市场,还三亚一个洁净的人文天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信誉与口碑,而不是靠吓。说句公道话,三亚早有2005年,针对海鲜排档欺客宰客现象就曾采取“一次性死亡”的方法,但一直收效甚微,欺客宰客的现象从未消失。

    幸好,在2月1日上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对于春节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挡、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大家表示歉意。市委书记道歉,算是挽回点影响,但就三亚的情况,仅有道歉是远不够的,如果不能铁腕治乱,欺客宰客的丑事还会不断发生。

    在这方面,香港作为国际旅游城市,他们对损害香港形象的行为的“零容忍”是值得学习的。2010年9月,因辱骂安徽籍游客,强迫游客购物,香港导游李巧珍遭到香港旅游业议会吊销导游证照、负责地接的旅行社被罚款4.75万元港币的处罚。导游因为骂顾客而丢饭碗,连被骂游客也觉得处罚过重。亦正因为有这种决心,香港才能成为香港,而不是三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