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对待批评应该谦虚再谦虚

    发生在今年春节的游客三亚“挨宰”事件可谓颇有些“戏剧性”。说句不适宜的话,在我们的旅游景区,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游客挨宰不能说是家常便饭至少也不算新鲜,游客罗迪微博爆出自己一家三口在三亚吃海鲜被宰,按笔者猜想,也不过是通过这种网络形式发个牢骚吐口怨气,没曾想引起网友共鸣并被迅速大量转发。三亚官方欲泼水却偏偏浇了油,用“零投诉”来否认景区的宰客行为,这一下似乎更戳了“马蜂窝”,遭到媒体舆论的一致炮轰,随后,官方又声称“零投诉”是“表述有误”。

    与此同时,当地官方又表现出更加强硬的一面,在声称没有证据表明罗迪微博所曝出的挨宰事实之外,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又表示“除了进一步改进问题、改进监管模式外,三亚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恶意对三亚的旅游形象进行攻击和炒作”。不仅如此,当地媒体《国际旅游岛商报》在头版还用《罗迪,请你站出来》黑字大标题为之呼应,更让舆论一片哗然。

    从这些戏剧性的“情节”中我们不难发现,三亚作为一个知名的旅游城市,在对待游客的批评和投诉方面态度非常傲慢,公众虽然不能肯定游客所曝被宰是否属实,但对于三亚一开始这种不能接受批评的态度确实难以认可。而事实上三亚景区的宰客问题并不是不存在,这从随后大量网友例证中就可见一斑,而网友“黑人光辉”日前晒出的一张今年1月27日就餐账单就更能说明问题,账单显示8人就餐点了7道海鲜共计费9746元,即便是账单上注明“打7折”,但这张单子的消费金额也达6822.2元,其宰客行为一目了然。

    同过去几天三亚官方强硬的回应相比,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的“低头道歉”不仅更有意义,同时也表明三亚最高领导接受批评的诚恳态度。有批评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接受批评,三亚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对内则代表海岛旅游城市的一张名片,对外则更代表中国城市观光旅游的一个形象,利用旅游资源优势坐地宰客,不仅是目光短浅更是一种极不诚信,也是旅游业长期发展之大忌,姜书记形容三亚旅游发展迅速有“成长的烦恼”这句话颇耐人寻味,实际上正是说明我们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还不仅仅是旅游方面。

    三亚在对待游客投诉和网友批评方面,还应该谦虚谦虚再谦虚,无论是游客投诉还是网友批评,既不是“用心险恶”也不是“没事找事”,其目的无非是希望三亚能够真正成为“旅游者的天堂”,让游客不仅能欣赏到三亚秀美的海岛风光,更能品尝到货真价实的美味海鲜。更重要的是,三亚今后的发展不能缺少游客,更不能没有“回头客”,虚心接受游客的投诉网友的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最后受惠的不只是三亚而是我们整个的旅游业。

    用谦虚再谦虚的态度对待外界批评,把强硬的态度用在自身的管理上,对景区欺诈、宰客等不良行为真正做到“零容忍”,距真正的“零投诉”也就不远了。□朱永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