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清:燃放鞭炮减少的背后

    秦皇岛电视台的《今日报道》称:今年春节期间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数比往年大为减少,据统计,今年卖出的鞭炮数量较去年减少近三分之一。被采访的市民也有同感,认为今年鞭炮的燃放时间大大少于往年。秦皇岛市如此,其他城市如何?据《文汇报》,仅除夕夜,上海市清除爆竹垃圾达900余吨,较之去年同期大有减少。

    确实,就在我居住的小城,切身感受到除夕夜晚较往年冷清一些,往年的烟花爆竹从晚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两三点钟,我们自己的鞭炮放完后,就在自家屋里隔着窗户观看别人家的鞭炮。而今年除夕,从晚上10点多开始,只持续到凌晨1点左右。烟花爆竹燃放数量减少的背后,是因为社会文明进步呢,还是因为人们的观念变化导致年味越来越淡了呢?

    据笔者了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济原因。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烟花炮竹的价格明显高于往年,一般的涨幅在40%左右。拿笔者而言,今年花1000元买的烟花爆竹,较去年减少了将近一半。因此,随着烟花爆竹的涨价,人们在购买的过程中不得不考虑自己的购买力问题,所以会导致人们购买烟花炮竹的积极性。

    二是居住原因。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居住质量明显好转。城市里的平房逐渐减少,楼房数量逐年增加。人们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也少了宽敞的燃放地点。在楼房相对集中的小区内,有限的空间被大量的私家车占有。因此,人们在燃放的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燃放的安全问题:一是怕伤到相对密集的搂户,二是怕损害停放在周围的车辆。

    三是环保意识的提高。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人们把生活质量也摆上了重要位置。由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烟尘、碎屑、噪音等有害物质污染环境,弄不好还会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所以,人们在燃放的过程中,为了图个喜庆只是“表示”一下而已,点到为止。

    四是燃放群体的变化。在春节期间热衷燃放烟花爆竹的人群大都在“80前”,而“80后”尤其是“90后”的大学生们仿佛对燃放烟花可有可无。大学生们放假后一部分考研读书,一部分玩游戏、上网、看电视等,这些东西的娱乐性以及带给他们的愉悦感,远比烟花爆竹要实惠。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观念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尤其在燃放鞭炮减少的背后,我们看到了社会文明程度的逐步提高,也看到了中华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春节放鞭炮已不在人们心中占有多重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将是人们的阖家团聚、浓浓亲情和感恩尽孝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赵耀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