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少安:陈光标,麻将桌也印上名言吧

    2月8日,陈光标透露,在旁听今年全国两会时,将建议人民币改版,在人民币上印《道德经》、《弟子规》、《论语》等名篇名言,使人们记住传统文化的精髓,耳濡目染地学习。他称自己已做过实验,在人民币上印这些名言不会挤。(2月9日《新安晚报》)

    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早就得到海内外学者的肯定,就有哲学家在综合中外哲学观念的基础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陈光标倡导人们要耳濡目染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没有错的,但要将传统名言印在人民币上,就会遭遇一系列问题。

    首先,传统文化有着封建社会的烙印,比如,与君主制同构的是一家之中以父为大,孩子要绝对服从父权,甚至父亲死后也要“三年无改于父之道”才算得上孝道。可是,如果“父之道”本身是错的呢?干偷鸡摸狗的父亲也要孩子效仿吗?父亲就一定对的吗?如果一味地奉传统观念为绝对真理,那是一桩冷笑话;如果要国人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在人民币上印名言的方式就没法承载这一功能,还是让文化讨论回到本该属于它的领地。

    其次,人民币的本质是一种交易媒介,如果在人民币上附加宣传板的功能,那么,需要印上的名言只会越来越多。你喜欢孔子和老子,那就印上孔子和老子的名言;如果有人喜欢李白和杜甫的诗句,也就会要求印上;有人喜欢国外文化,说要印上柏拉图和笛卡尔的名言,有何理由拒绝?文化选择是公民的自由,你可以喜欢朱熹,我可以喜欢康德,而且文化要健康发展就必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且,必须允许有人反感孔子,那你让这些人在人民币上看孔子名言,是不是以国家强制力的方式剥夺了公民在爱好方面的自由权利?

    第三,把名言印在人民币上,人们就会读?平时有几个人会把人民币当作书本来看待,翻来覆去地阅读?银行的工作人员是与人民币打交道得最多的人,但都是忙于计算金额的多少,谁有那份闲心去看人民币上的名言。

    按照陈光标的逻辑,我给陈光标献出一计:在人民币上印名言还不够,还要印在麻将桌上。麻将桌比人民币大多了,可以印上更多的名言,而且,现在喜欢打麻将的人也多。打麻将虽然属于娱乐,但可以算作不务正业的范畴,打麻将的人更该加强学习传统文化。如此一来,人民币和麻将桌上到处都是名言,玩一天麻将下来就学习了很多传统文化。哎,这样的绝好闹剧,明年记得上春晚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