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单身女硕士建“贞操网”有些矫枉过正

    在一个名为“雅品贞操网”的网站上,简短的几十个字成了她的简历。她就是这样一位高学历的单身女子,38岁,依然保持着处女身。在网上,她有个名字叫“贞操女神”,为了证明自己,她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在武汉同济医院的处女鉴定报告。(2月10日光明网)

    在网络信息中,公众见多了“某主播和某某陷艳照门”的报道,也见多了“16岁的懵懂少女怀孕做人流弄不清胎儿的父亲”的“狗血新闻”,也时不时看到某大学女生乐当二奶的新闻曝光……足以说明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和过度开放的性观念,已经对社会愈来愈多的起到了负面影响。因此,从传统回归和弘扬美好社会德操的角度,自封为“贞操女神”的这位38岁的女硕士,“炫耀”其处女身份所带来的正面价值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抛开其正面因素,仅就这位38岁女硕士本身生活经历而言,却未必值得提倡与学习。

    从人性伦理和家庭层面,这位“贞操女神”在我看来却有着极度“失败”的人生。“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仅是一个社会和人生规律,也是社会发展和未来所需。一个人在“事业”上再有成就,但却在年近40岁之时仍然走不进婚姻殿堂、找不到可以牵手的哪一半,能说她不是“婚恋失败”的典型吗?同龄人早已“相夫教子”,自已却依然在“冷锅冷灶”独守空房,这不是最典型的“人生失败失意”又是什么?如此“守身如玉”,连一个最基本的人伦之乐都完全“放弃”掉了,最终还需要一纸“处女证明”来自我标谤与自我安慰,岂不是一种人生的悲哀,还奢谈什么“贞操”?这样的“失败”的人生与恋爱经历,即使你学历再高、年龄再大,又有多大值得“学习”的价值?

    如果学习这位“贞操女神”最终得到的是和她一样的“失败人生”,我想,我们的最多数年轻人肯定会对其所谓的“守贞”嗤之以鼻。既然其行为及人生经历无法得到认同,她的所谓的倡导“婚前守贞”的理念,又如何受人尊重与认同?诚然,不良的“性观念”需要改观,过度开放的性意识会害人非浅,但是不是需要以一个“38岁仍然是处女”的极度个例来引导人们性观念理性回归,恐怕也值得商榷。如果以这样一个带有极端的“贞操女神”来教育公众,还可能得出的是一个矫枉过正的结果。换言之,人人都要到40岁了还不结婚,还“守身如玉”,民族和未来还有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