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工商局叫板电信不合法收费

    □江德斌

    哈尔滨工商局质疑电信按分钟收费不合理,启动“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高调叫板电信行业的计费方式。《人民邮电报》撰文称赞赏工商局为消费者维权的勇气,但指其越权执法,按电信条例规定,电信业由通信管理局监督,按现行法律和管理体系,工商局无权“叫停”电信收费。(燕赵晚报)

    消费者对“电信按分钟收费”的不满由来已久,曾经有一段时间还发起过群体声讨,甚至连消协也有介入,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消费者当然乐见工商局公然“叫板”电信业,不管哈尔滨工商局出于何种考虑,但敢于挑战电信业潜规则,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则,值得赞赏。连电信行业报刊《人民邮电报》也对哈尔滨工商部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勇气和精神表示赞赏,但是却拿出《电信条例》作为“挡箭牌”。

    这是电信业的一贯做法,但凡遇到外界质疑,就要将《电信条例》和主管部门搬出来,试图堵塞众人之口。可是,《电信条例》只是部门法规,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比,它是下位法,下位法不能与上位法抵触,如有抵触,以上位法为标准。电信业拿行业法规来说事是没有效力的。至于电信业搬出主管部门,则证明其垄断地位仍然依赖行政保护。

    哈尔滨工商局此次“叫板”电信业,乃是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与央企的对抗,依照现行管理体制,很难获胜。但是,这种敢于挑战行业垄断地位的做法,依然有可取之处。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趋势整体向好,但仍然有少部分行业没有放开,依然处于行政垄断之中。比如石化、烟草、盐业、电信、金融等行业壁垒森严,缺乏足够的市场主体,坐拥垄断暴利,造成效率低下,行业竞争活力不足。

    而从经济发展形势来看,这些垄断行业要么放开,要么更新管理机制。如果有消费者、市场管理部门、舆论、法律界等不断站出来“叫板”,就会加快这一转变历程,使民众尽早以合理的价格享受到更完善的服务。因此,民众支持工商局“叫板”电信业,既是乐见部门利益之争,更多也是出于维护自身权益考量。何况,有央视挑战电信宽带的成功例子在前,谁敢打包票这次工商局就一定不会成功呢?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