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第三方风险需要一种消解制度

    14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宾路VIP通道上,一辆东南菱悦轿车在弯道处与一辆价值1200万的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的豪车发生会车碰撞,劳斯莱斯左前轮胎轮毂及左侧碳纤维护板损坏严重,初步估算维修费80万。如有其他部位受损,维修费或近百万。厨师职业的菱悦车主立马陷入赔不起或倾家荡产的窘境。(2月15日《扬子晚报》)

    雅阁轻吻劳斯莱斯差点赔不起那件事没过去几天,又来了一起撞上豪车“赔不起”的案子,不知道有多少人的神经因“物伤同类”而绷紧——— 谁知道这种厄运哪天会降临自己头上?

    各路人士的支招无非是说,大家应该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那样的话,即便碰撞也无需担责或轻责。可俗话说得好,“吃饭哪有不掉饭粒的?”遵守交规固然是硬道理,但做到百分之百完美不容易,否则保险将无需存在。每个人都难免出现闪失,而一旦闪失到奢侈品上,瞬间即面临倾家荡产之灾,这个问题太恐怖。

    欠债还钱,损坏东西要陪,乃天经地义。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说呢,超级贵重物品本身潜在给他人的风险,却不能不说是一个更大的问题。在道路上,碰撞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数百万、千万的豪华车潜在第三方巨大风险也是必然的。暂且抛开损坏东西要陪的法理,而从情理上说,豪华车上路,实际上潜藏着一种给他人“找事”、“惹麻烦”的问题;这样说可能很不讲道理,但是残酷的事实面前,却又无法不正视这个问题的存在。

    有法学人士认为,类似豪华车等超贵重物品或财产,应依据无过错责任原则,为之设定一种无过错自行承担一定损失责任的制度。据说,在法制体系较为成熟和保险业比较发达的国度里,超贵重物、奢侈品等,财产人通常要自行购买一份无过错责任险,以防“赔不起”的不测。那么我认为,豪华奢侈品越来越多,而缩小贫富差距任重道远的国情背景下,我们亟须这样一种制度来防范“吃饭掉饭粒”与豪华车“找麻烦”这样的风险;不论是平衡各方利益,还是关照社会和谐,都有必要。

    这种主要针对富人的无过错担责制度与保险赔偿机制,立法层面需要修订和完善,最大的困难在保险业那里——— 保险公司没有积极性。但是个技术问题,只要保费合理,应该不存在太大障碍。而于富人来说,既然能买得起价值千万的豪华车,即便是巨额的保费,按理说应不在话下。

    一个比较简单的道理是,讲理也好,不讲理也罢,超贵重财产与社会公共生活共存共行,带来不可测的风险,对他人来说也未必公平。□马涤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