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被撞:该关注的岂止“豪赔”

    情人节对江苏刘司机来说是一个既无情也有情的日子。这一天,他开的菱悦撞上1200万的豪车劳斯莱斯,要承担50万元的赔偿费。这无情的事实让他与父亲抱头痛哭一夜没睡。但据媒体昨天报道,劳斯莱斯车主表示,对方的经济状况让他们没信心追责,只能自掏腰包维修了。这可以算是情人节对刘司机的眷顾。

    今年的劳斯莱斯可谓命运多舛:1月31日,在温州,劳斯莱斯同样被一辆雅阁所撞,初时给出的定损是200万元,尽管最后的维修费是35万元,但雅阁车主自己赔18.8万元,几乎撞掉了一辆新雅阁。

    在贫富差距悬殊的社会环境中,普通车与豪车的碰撞绝不仅仅是车与车的碰撞,而是人与人的碰撞、富与穷的碰撞。“豪车猛于虎”、“豪车上街,注意避让”、“要给豪车辟专用道”、“导航仪要装豪车识别系统”……网友的调侃反映了对豪车的失衡心态。当校车破旧不堪,乘坐的学生密如猪崽时,人们很难不对千万豪车产生失衡。

    但面对是非,失衡的心态容易让人的认识出现偏差。在这两次碰撞中,菱悦在黄实线变道,雅阁拐弯时没有避让直行的车,责任都不是豪车。在我们马路上,违章变线、玩命拐弯、强行爬头、夜车不开灯或乱开远光灯之类的不文明车风随处可见。这两次,因为撞的是豪车,人们的目光就被豪车所“豪夺”,却降低了对违章驾车之恶劣的批评之声。

    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从行车方式上可见端倪。特种车的横行霸道固然十分刺眼,一般车的横冲直撞也同样可恶。据说在温州,劳斯莱斯就有60多辆,其他名车也多达四五万辆,有人于是惊呼在温州开车遍地是“雷区”,不得不小心翼翼。如果豪车被撞后的“豪赔”能对这种横冲直撞敲响警钟,倒应希望路上能有更多的豪车让野蛮驾驶有所收敛。尽管弱者需要同情,但弱者“强驾”却不应得到同情。

    豪车要配“豪境”和豪情。就目前情况看,我们显然既无豪华的环境和路况,也无与豪车匹配的豪情。在文明状况良好的国家和地区,很少人会以豪车炫耀;不炫耀就不刺眼;不刺眼也就不仇恨。但在我们这里,豪车能提高人的身份,能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据说连交警和保安都对豪车敬畏三分———他们知道,开豪车的人得罪不起。人们对豪车既爱又恨,反映了这个社会价值观的矛盾。这个矛盾的根源,不在一般平民百姓,而在那些价值宣示和价值演示不断“撞车”的驾者身上。(何龙)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