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奇峰:40年结婚成本翻万倍,我们幸福吗?

 最近,一份《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调查报告称,近八成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四千元以上才配谈恋爱。武汉市民罗女士说,40年前她和丈夫结婚时,几乎没有花什么钱。现在,娶个媳妇就像把他们掏空了一样,成本比她那时足足高出了1万倍。 (2月23日 人民网)

    从“书信传情”到“钻戒定情”,从“一千只千纸鹤”到“香水有毒”,从一支“雪花膏”的“羞涩”到一部苹果手机的“爱要不要”,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到在一个夜晚做了别人的“小三”……这些40年前后的转变告诉我们,人们不仅变得时髦了、会享受了、懂得浪漫了,更学会花钱了,以致用40年的时间将结婚成本翻了一万倍。

    结婚成本从100元上升到100万元,确实是一个质的飞跃。这说明,时代在变,人们对婚姻的观念也在变,恋人们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爱到相伴,都少不了一个规定动作,即为爱情埋单。彩礼、首饰、衣服、婚庆、房子、车子、蜜月……这些东西,成了很多人择偶的第一条件,如果没有,就会一票否决。现代人花样繁多、处处充满着浪漫的婚姻,与以前对着红旗拍个照就算结婚的时代相比,可以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那么,在如此高质量的婚姻下,我们幸福吗?

    有句话叫“秋后算账”,这句话用在婚姻上显得不雅观,但是,现实却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就像咳嗽一样伪装不了。通常情况下,一个家庭为了给儿子买结婚用的房子,可以说想尽了一切办法,求到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用尽了几代人的养老金,才买了一套房子,再贷款装修好房子,最后,用剩余的钱办一场华丽的婚姻。至此,很多人以为,两个新人即将开始一段幸福的婚姻。其实错了,一对新人不是以幸福开头,而是以房奴的身份出场,勒紧裤腰带还各种贷款,这就是为婚姻欠下的债,或者可称为“秋后算账”,这样的婚姻幸福吗?

    按照常理,高质量的婚姻本来可以带来高质量的生活,而且也可以维持住一段幸福的婚姻。但是,事实却恰好相反,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天有5000多对夫妻离婚 京沪离婚率已超1/3,可见,成本翻了一万倍的婚姻,幸福指数不但没提高,反而迅速下降。正如有人所说,现代的婚姻是“一见钟情,婚了;一怒之下,离了。”在这种把结婚视为儿戏的随意下,我们还能找到多少幸福感?

    “对方有房子没有?没有的话,就免谈。”这是很多女孩子别人给介绍对象时常说的话。从表面看,是女孩子比较看重物质的东西。我们稍加思考,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因。为何现在的女孩子找对象时,不把对方的人品和素质做为首要条件,而要把所有的宝押在物质上?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她们内心的空虚,以及对婚姻没有信心的一种表现,以为有了房子,就等于抓住了婚姻的核心。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为自己作的心理准备,即使这场婚姻失败,还有个房子作为抵押,起码不流离失所。这种情况,就如同一个还没上战场就开始垂头丧气的士兵,不可能打胜仗。既然如此,那么,你认为明天走入婚姻殿堂的那对新人会幸福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