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社论:走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

    河北省委八届二次全会胜利闭幕了。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河北实际,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围绕建设文化强省这个重大问题,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我省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入研究我省文化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这对于我省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对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科学把握历史方位、努力服务工作大局,提出了新形势下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世情、国情、省情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建设文化强省的行动指南。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政党的精神旗帜。当前,我们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的影响更加广泛而深刻,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我们深刻认识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对一个执政党至关重要。只有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把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才能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是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文化既直接贡献于经济增长,又对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发挥着重要作用。文化是精气神、源动力、调节器,只有充分发挥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才能进一步把全省上下的思想和认识更好地统一起来,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战略目标提供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既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民生幸福的重要标志。抓好文化建设,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世界、汇聚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建设文化强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文化建设的长期战略目标。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关键要努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于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各领域。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全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更好地引领我省文化发展方向,铸牢兴国强省之魂。

    要立足省情,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遵循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融合发展、坚持重点突破的基本原则,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彰显特点、打造亮点,以文化聚民心、把方向、惠民生,靠改革增活力、靠人才上水平、靠管理占阵地,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打造品牌文化活动。

    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就是促和谐、就是兴未来的意识,切实将文化强省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要建立健全推进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增强文化发展的合力,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狠抓工作落实。

    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河北的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迎来了充满生机活力、孕育无限希望的春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步伐,机遇难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文化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奋力开创河北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