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明:回避真相只能让谣言愈“掩”欲烈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昨日再次回应“保定非典传言”,称已排除SARS、甲流等,并确诊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另外,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网站消息,“保定非典传言”发帖者已被劳教。(2012年2月28日《新京报》 河北新闻网)

    虽然此次“非典”谣言并未被大面积传播,更没有引发社会恐慌,但2年的劳教生涯对于制造谣言的刘某来说,无论从法律层次抑或是情理方面都略显严厉。近年来,从全民“抢盐”风潮到杞县核泄漏风波,因不实消息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无不对正常社会秩序造成干扰,所幸此次谣言并未对居民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但留给我们的问题远远不应停留在如何找寻并严惩对待谣言者这一层面。

    谣言的出现和大范围传播,恰恰与有关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有关。从报道我们得知,直到事发6天之后,相关部门才出来辟谣。而在23日下午,该医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还明确表示没有此事。这种做法只能适得其反,让谣言愈“掩”欲烈。在一些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上,地方政府和相关责任人的失语,是造成民众恐慌的主要成因。所以说,在惩处相关造谣者的同时,也应该对那些试图掩盖真相而不公开信息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他们对于整个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和事态升级也有一定的责任。

    从这起事件也折射出当前我国的信息公开机制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信息不公开,民众无法获取到正确的信息,从而盲目相信各种社会谣言。这样不仅会造成社会恐慌,严重者还会引发社会危机。对刘某那样看似严厉的处罚并不一定能从根本上杜绝谣言,要想杜绝谣言的发生,最根本还在于清除谣言所滋生的土壤。

    打击惩处散布谣言者本身并没有错,但以罚代管并不足以令我们高枕无忧。根除谣言,关键还要靠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对突发事件做出回应,在传统媒体无法触及之下,政府费尽周折所建立的大批官方网站和微博又不利用,难道就这样让巨资打造的官方平台成为官员们的政绩摆设和调情开房的工具?

    任何事件引发的谣言都绝非空穴来风,除了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民众还应该提高甄别谣言的能力,培养成熟理性的舆论心态,只有政府、民众、媒体多方面协作,在开放多元的传播环境下,我们才能够共同抵制谣言。同理,对于一切社会不稳定因素,防范于未然远远胜过亡羊补牢。综上所述,与其事后用严刑峻法让造谣者失声,政府不如自己先发出声音,在谣言尚未形成气候之前,就能以真相来平息这场风波所造成的社会危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