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明:“俯卧撑死”拷问侦查羁押权合一制

    帮熟人办理假证,3次被拘留,不过与前两次无罪释放不同,因为涉嫌犯有伪造国家公文罪,从湖北来台山打工12年的黎亚平在“三进”看守所后,却再也没有活着走出台山第一看守所的大门。2月21日,患有高血压的黎亚平在做完51个俯卧撑后倒地不起,虽经看守所医务室和台山医院抢救,但没能挽回生命,这一天,距离黎亚平被拘留整整7个月。(3月1日《广州日报》)

    患有高血压的黎亚平在监狱做完51个俯卧撑后,从此与亲人阴阳两隔。监狱没有成为他思想改造的基地,而是变成了他人生旅途的终点。而仅仅5万元的补偿也无法抚平亲人的伤痛,留给他们的更多只是疑惑。身患疾病的黎亚平为何独自一人在洗衣房做俯卧撑?三段视频是否有处理的嫌疑?早该被提起释放为何被无故继续关押?或许这些疑问永远无法解开,但多年来看守所的种种乱象不禁令我们陷入深思。

    从一起起“诡异死”引发的公众事件,逐渐演化成为社会舆论与执法者之间的道德博弈,这背后透露出民间舆论太多的无奈。而“睡梦死”、“躲猫猫死”、“鞋带自缢死”等各种狱中死亡事件把看守所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也并非单纯是由“牢头狱霸”的严刑逼供所造成。长期以来,我国监狱制度的种种缺陷使得监管与被监管人员身心都受到极大压抑。各地离奇死亡事件的频发越来越让我们感受到我国监狱制度改革的迫切性。监狱工作人员的行为无人监管是造成服刑人员离奇死亡频发的主要原因,要彻底终结这一现象,迫切进行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才是治本。

    就此事来看,造成黎亚平死亡的主要原因源于我国实行的侦查羁押权合一制度,我们都知道,权力过于集中,就会产生权力滥用的现象,而当形成权力制约、互相监督的制度之时,任何有悖常理的违法事件都能够被有效制止。监狱管理也是如此,要想保护服刑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权益,应从分离侦查羁押权做起,这样才能避免因权力滥用而对服刑人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何改革和进行侦查羁押分离,国际社会的做法是由司法行政部门统一监管已决犯和未决犯(包括犯罪嫌疑人),是避免口供至上、刑讯逼供的机构性制约。

    如果看守所由司法行政机关管理,预审人员提审嫌犯就需要办理严格的手续,这就可以减少连续违规审讯,滥用职权、刑讯逼供等各种违法事件的发生。法治的进步,离不开制度的革新。侦查、羁押分离是国际通行做法,而我国目前尚没有实行这一制度。那么在这种改革未能行效、看守所怪事频发的现状之下,只有不断地加大外部社会监督和内部制度监管,才能减少类似事件的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