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爱民:穿“雷锋”装更要做“雷锋”事

    3月3日,陈光标头戴雷锋帽、身穿军大衣、手握钢枪,一身标准“雷锋”装扮亮相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河北新闻网3月5日)

    陈光标“雷锋”装扮亮相媒体、网络,立即招来网友热议,力挺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力挺也罢、质疑也罢、反对也罢,引来热议的本身,毕竟透露着一股让人欣喜的强烈信息,那就是人们心底深处追求向善的期盼和呼唤永远没有改变。

    细细拷问陈光标的历史,不难得出结论,首先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慈善家。因为他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为“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并当选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被媒体称为“中国首善”的事实不容置疑。回顾他置身慈善事业的历史,我们也不难看出,陈光标之所以引来媒体、网络的非议,无非是他的“高调慈善”。这似乎与雷锋精神做好事不留名的“初版”相违背。其实笔者倒不以为然,按照哲学的观点来分析,事物本身都有它的两面性,“高调慈善”虽然有作秀、炫耀自己的嫌疑,但它毕竟是在做好事、行善事,同时,也必然起到一种推动大众投身真善美事业的引导作用。

    “高调慈善”也罢,“低调慈善”也好,只要他的钱路来的正,只要他能够给千千万万个弱势地区、弱势群体带来实在在在的救助和希望,那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正如陈光标现在装扮“雷锋陈”一样,只要他身穿“雷锋”装,更做“雷锋”事,我们就应该为他多一些掌声,多一些鼓与呼!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