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炒股必赚靠谱吗?

    □阅尽

    假如有人跟你说,今年炒股稳赚,出手吧!你会作何反应?若是陌生人,可能会遭白眼,若是券商、中介公司的投资理财顾问,你或许会怀疑其动机,心生几分警惕。但若是有些知名度的经济学家如是说,听还是不听呢?

    清华大学教授、政协委员李稻葵先生前日在全国两会上称,“今年投资股市必有收获”。此判断,若基于股市低迷多年,为重聚士气人心,作舆论或道义襄助,或可理解。但若以此作“投资建议”,却大可商榷。

    不错,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任后,整饬市场秩序,重塑投资理念,同时,积极探讨制度性的变革,如新股发行、定价机制等,这些措施对股市会起到作用。但是,“政策效应”是否年内就一定立竿见影,变成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收获”,两者之间并没有“直通车”,甚至可能完全不搭界。

    如此判断盖因股市多年的教训及非同寻常的“中国特色”。照常理,股市乃经济的晴雨表,中国股市与经济腾飞相生相伴,经济插翅飞,股指至少该乘“高铁”,搭顺风车的股民甭说赚得盆满钵满,也应颇有斩获才是,但事实又如何呢?“10年股指零涨幅”,多数投资者亏损累累,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正如有人戏言,要想谁破产,那就让他去炒股。

    就如“强制分红”,这是广受好评的举措。历经多年熊市去泡沫,人们普遍认为现今股市处于低风险区域,尽管如此,就是那些所谓“最具投资价值”的蓝筹股,若仅凭分红,其收益能超过银行利息吗?所以,不管承认与否,要想从股市有大“收获”,主要的还得靠股价上涨而非分红,中外股市,概莫能外。

    况且,中国股市到今天,巨大的市场规模,已很难现长期齐涨共跌局面,即便在大牛市里,没有收获甚至亏损,也会大有人在。其实,股市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理论和常胜不败的专家,即便被国人奉为“投资大师”的凯恩斯,其理论虽名播四海,但自己却始终是穷教书匠。赫赫有名的美联储前主席、著名经济学家格林斯潘更曾在股市里赔得连租金和水电费都无法支付。

    所以,理论、观点是专家的,但荷包钞票是自己的,投资与否还得靠自己掂量。股市变幻莫测,能否收获,因人而异;赚钱与否,也不遵循“羊群效应”。这一点,倒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较务实,他从不讳言劝低收入、抗风险能力差的人远离股市。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抗不了风浪,就别往股海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