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爱民:扎牢“篱笆”才能抵御“色狼”

   3月9日,杭州上城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杭州女子ATM机服务区遭猥亵抢劫案。(河北新闻网3月12日)

其实如此单身女子遭遇猥亵、抢劫、强奸,甚至丧命的案例在全国各地已屡见不鲜,时有发生。那么为什么在单身女子身上会高发这类案例呢?我们不妨对这起案件进行解剖式分析。

首先,从这起案件发生的时间来看,是去年10月23日凌晨3点。夜深人静,人车稀少,给罪犯实施犯罪提供了时间诱因。其次,从发生案件的人物因素来分析,犯罪嫌疑人金戴着黑色鸭舌帽在街上闲逛,在青年路口,看到了一个穿黑色纱裙的姑娘。单身姑娘,身单势薄,柔弱可欺,路遇猥亵男,引发“人身危机”,事非偶然。第三,从姑娘自身长相和衣着打扮来看,姑娘盘着头,露着肩膀,露着腿,趿着双拖鞋。美丽的脸庞、姣好的身材、裸露的身体部位往往会刺激歹徒“兽欲大发”、“色胆包天”。第四,从案件发生的地点来看,姑娘和金先后步入解放路工商银行的ATM机服务区。男女独处为罪犯实施犯罪提供了良机。第五,从发生猥亵、抢劫的过程来看,从姑娘“吓了一大跳”到 “一动不敢动”,事实经过告诉我们,正是这位姑娘的胆怯和懦弱最终导致了遭遇猥亵。

所幸的是银行保安此时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了他的动作,并开启了ATM机服务区广播,这才将犯罪嫌疑人惊吓跑。抓获时还在他身上搜出一把刀。我们大胆设想一下,如果这起案件不是发生在ATM机服务区,如果不是保安及时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了他的动作,后果可想而知。通过解剖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之所以能够大量重复发生单身女子遭遇猥亵、抢劫、强奸,甚至丧命案件,除了社会还不太平、胆大妄为犯罪分子依然游离在我们身边等客观因素外,其实正是我们女子自身的疏于防范才给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契机。

为此,我们女子,尤其是单身女子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尽量避免给罪犯创造、提供犯罪契机,如果事情不可躲闪,要头脑冷静,妥善处置,机智果敢同歹徒作斗争。事实一再告诫我们,只有扎牢自身“篱笆”,才能抵御“色狼”侵犯,因为我们毕竟“伤不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