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孙恒:感动于“仙人掌大叔”,不如行动

    日前,一位卖盆栽的小贩拉着板车,从海淀区四海桥步行约十里路来到北京大学,只为亲手把捡到的钱包交给失主。而钱包里的700元钱,足够他卖半个月盆栽。近日,这名小贩的善举被发到网上后,网友亲切地称他为“仙人掌大叔”,近百位北大学子还特意买盆栽表示感谢。(3月18日《新京报》)

    卖花商贩,捡到北大女生钱包,拉着板车,步行十里路归还。如此零散的镜头,轻描着一幅朴素的画面,淡写着一段简单的情节,没有璀璨炫目,没有曲折离奇,却有着触人心弦、见贤思齐的寓意。

    网友称该商贩为“仙人掌大叔”,这个细节值得玩味。仙人掌,人尽皆知生于干燥恶劣的环境中,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且有着丰富的用途,如药用、食用等。而网友将该大叔誉为“仙人掌大叔”,除却其卖盆栽外,更重要的是该大叔属于底层劳动人民群众,有着中国传统农民固有的朴实、善良的品性,在这些良善德行下,时有的善心、善行,如此次的“十里退钱”,对于“大叔们”或许只是条件反射、举手之劳,然对于逐渐麻木冷漠的众人,对于铜臭味愈浓、道德味愈淡的人们来说,无异于一次内心的反省与思想的洗涤。

    当然,更让人欣慰的是北大学生这种感恩行为——当事女生呼吁大家买盆栽,诸多北大学子慕名来买。这种简单的“投之以李、报之以桃”的行为,有着好些益处。一者,抛却了有网友调侃的颁奖等表面看来宏而大却无实际意义的奖励,对于行善的大叔来说是最好的鼓励,更能在实际际生活中起到些许的帮助作用。二者,扩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涵义,激起层层涟漪,感染众人的行善本能。而此番自发的、本能的良性互动,亦好过之前具有争议的奖励拾金不昧者的法律规定。

    诚然,生存的“亚历山大”让我们已趋麻木,社会的残酷竞争与黑暗面让我们的认知感观逐步发生异变,而偶尔的负面案例更加深了我们的麻木感。可当“最美妈妈”、“最美少女”、“最美阿婆”等等映入眼帘时,我们又一次次的感动,这些感动不能用“被字诀”来解读,真情与真心的流露才是唯美的注脚。显然,我们常有感动时的心动,欠缺的只是心动后的行动。

    如今,面对“仙人掌大叔”,我们再一次被感动,那么就让我们借此契机,在一点一滴间助人为乐,一事一情间用心行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