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狂的“灵修”: 鼓吹换妻,呻吟声声

广东心理咨询专家晏嫣执业十多年,接触了谭崔、禅修、通灵等许多身心灵培训。晏嫣觉得,这样的宣传有点疯狂。“有些商人利用人们的心理需求神化了某些东西,有的可能是有作用的,但也不是他们吹的那么玄,把1 说成100。他们是在营销,可能是为了圈钱或出于其他目的,真正做专业的人,不会这样的。”

记者调查发现, 不少身心灵机构开设了催眠培训,一些催眠课程宣称可以开发潜意识,甚至能让你看到自己前世是怎么死的, 今生甚至未来会怎样, 而且可以治愈身心灵层面的疾病。一本讲述前世今生催眠治疗的书籍写道:“有一次一个来找我的医生患有严重的背部疼痛,他找了很多外科医生都没有效果,但当他回忆起在中世纪的一场战争中被长矛刺入后背的场景后, 疼痛消失了,因为它就是来自那一世的。”

玄乎的身心灵有着林林总总的各种培训,令人眼花缭乱。晏嫣认为,从专业角度看,虽然不能轻易否定一些可疑的东西,但离谱的神话式的宣扬,尤其是带有强烈商业目的的鼓吹, 背离了身心灵本身,也祸害了不少人。

穿越前世今生纯粹是瞎扯

晏嫣告诉记者,几年前,前世今生、通灵等传入广东,并在短短几年里广泛传播。“做我们这一行的,只要有新东西,都会去体验学习。”她当时和一些搞心理咨询的业界人士也参加了几次培训,希望能对自己的专业素养有所提升,后来“看懂了里面的东西,就很少去关注了”。

据了解,2008 年, 台湾心灵导师林显宗曾在广州、深圳、顺德等地开设讲座、培训, 当时挺火, 传授“前世催眠”, 宣称能知前世今生,不少人去体验,“有神化的部分,其实就是心理学中的催眠”。那时,晏嫣所在的心理学圈子曾对此展开讨论,说好的坏的都有,“后来那个林显宗很少有消息,自然地湮没了”。

“那些做‘前世催眠’的,我曾了解过一些个案,有不少是有困扰的人,心里有过不去的坎,通过一些方法或是手段,为他们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晏嫣认为,所谓的灵, 也只不过是潜意识的触角,还有一种通俗的说法就是第六感官。

那些培训机构所谓的通灵说,甚至可以穿越前世今生, 是夸大其词,甚至瞎扯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