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恶搞涂鸦,杜甫何以成另类“悬浮照”?

    3月25日《济南时报》报道:今年恰逢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近日,杜甫突然在网络爆红,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转,俨然成了微博红人。在这些对语文课本图片的“再创作”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被好事的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

    学生课本人物恶搞,早见于关汉卿。在关汉卿的恶搞图片中,关汉卿骑上了摩托车,很“拉风”地骑行于课本之上,那飘飘美髯,就仿佛是在大漠黄尘之中。而杜甫的恶搞图片,显然又进了若干步,在某网的配图中,杜甫不仅端起了狙击步枪,还端起了“小姐”,杜甫不仅抽起了烟卷,而且化身各色卡通人物。那么,这种恶搞恐怕就远远不是讽刺,更不是幽默,甚至也算不上恶作剧,只能说是一种无厘头的彻头彻尾恶搞了。

    想起了另一种“正确的恶搞”,那就是“悬浮照”。“悬浮照”一出,立马就有善P人士将“悬浮照”主角P到各大论坛,不仅P在外国领导人身边,甚至P到了《最后的晚餐》上。其表情滑稽可笑之外,讽刺与幽默均具效果,那就是将这种悬浮的官员,悬浮的浮夸,悬浮的远离实事求是的事实予以了鞭挞。这当然也是“悬浮照”PS版所带来的舆论正效益,反之,针对杜甫的恶搞,则显然只是一种无原则的无厘头。所带给网络的,所带给网民的,所带给学生们的,当然是一种道德滑坡、精神文明滑坡之下的正义迷失。

    有网友持如此观点,那就是我们也如此“恶搞”过。但所有的“恶搞”,均应当在防微杜渐之列。过去不是没有学生恶搞书本人物,然而却没有一个学生直接在书本人物身上“作画”,更没有如此超出底线的恶搞。杜甫都“抱小姐”了,那学生们的思想里还能剩余多少阳光?社会的阴暗面均被学生们反映到了杜甫身上,那社会现实当中又到底哪里病了?

    古代读书人要“敬惜字纸”,意思是连所读的书本之纸页,也要敬重如神,否则就要受到惩罚。而过去的学生们所读书本,至少要工工整整包上书皮,那为了“恶搞”杜甫而书本脱销,此种敬惜又哪里寻得到?因此说,即便是小范围的恶搞,也应当有所批评有所引导,而如此大范围长时间“深”层次的恶搞,恐怕就不能用“可以原谅”来原谅。

    杜甫草堂宣传人员称,今年恰逢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馆内的纪念活动正在筹备,这个现象引起大家关注杜甫是好事,但网友创作时也要考虑杜甫的身份地位,尊重传统文化,“有些创作不雅。”恶搞杜甫,无关“关注”,“好事”当然更无从谈起,甚至也无关对杜甫的学问、诗情,更无关“诗圣”为民生而诗的宗旨,恶搞杜甫,就剩下了扯淡。

    恶搞涂鸦,杜甫何以成另类“悬浮照”?其实按照恶搞“悬浮照”的标准来比对杜甫被恶搞,杜甫比“悬浮照”主角更其不堪。而杜甫又是当然的伟大诗人,那么,杜甫被恶搞,岂不是恶搞错了对象,将手动PS行为恶搞成一处无道德无道义无文明甚至无文化的堕落泥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