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从汝窑到“汝车”

    “纵有家产万贯,不如汝窑一片”,说的是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之一的汝窑。汝窑出产的汝瓷,是宋代五大名瓷之首。据说周杰伦《青花瓷》中的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说的不是元青花,而是宋汝窑。汝窑瓷器,迄今存世约六七十件,都是稀世珍宝。最近看到报道说,3月底,一件汝窑天青釉花口洗将在香港拍卖,尽管只是一个巴掌大的小盘,估价达6000-8000万港元。

    汝窑产于河南汝州,当我正在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汝窑瑰宝赞叹之时,又有一个与汝州相关的消息跃入眼帘:报废机动车的回收拆解,属于国家规定的特种行业,而在汝州市,竟然成了一些农户的普通行业,依靠家庭式作坊就可以进行;报废车翻新出售,并形成了一条暴利链条。(据3月25日新华社报道)

    在汝州,不少人打着“废旧金属回收”的幌子,非法从事报废汽车的回收、拆解、拼装、改装、交易,却疏于监督监管。对汝州市“出产”的翻新报废车辆,我称之为“汝车”。最为可怕的是,不少翻新的“汝车”流入农村,成为校车,甚至成了当地幼儿园的“主力”校车!

    这两个新闻着实让我头晕得厉害。这真是从“汝窑”到“汝车”啊!遥想当年,宋朝的汝州在短短二十年间烧造的汝窑瓷器,成为绝代精品;尽管留存到现在的不多,可即便是其中小小的一件,那“8000万港元”的价值就可以给100所学校各配置一辆80万元的校车了!汝瓷以名贵的玛瑙入釉,釉色温润柔和,有如羊脂玉,成为皇室用品——“雨过天青处,坐看云起时”,汝窑的璀璨文化是我国古人创造的;而今天却只能把报废的破烂骑车,改头换面伪装一番就“出厂”充当校车,让百十个学子的生命无情地晃荡在上头!

    即使是正规车厂出产的校车,同样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最近的北京校车展上,黄颜色和“大鼻子”让国内外的校车看起来差不多,但网友揭露,当摄像镜头深入到国产校车的底部、内部和细节处,立马就发现了种种质量瑕疵,那可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谁不担心?

    只有数量,没有质量,那是如何的世界!“3.15”消费者打假,大概忙上一整年也难以消停。人家发达国家之崛起,依靠的是科技创新、品牌效益,而我们却是涌现了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导致“山寨”众而“科学”微。我们如花似玉的孩子们,怎么能坐上假冒伪劣的“山寨”校车?

    “山寨”的假冒和伪造,已经渗透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很多人那里成了习惯和惯习;整个群体对于“可以用用”的“山寨”产品——包括校车,几乎已是习以为常,甚至麻木不仁;甚至“物竞天择、劣者生存”——这是如何的悲哀?

    从汝窑到“汝车”,这就是千百年来的一种可怕嬗变。时至今日,我们非毅然决然予以全面制止不可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