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江:“中国富人消费需求”释放怎样信号?

    3月27日,胡润联合兴业银行发布《2012中国高净值人群消费需求白皮书》,称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平均年龄为41岁,其中90%有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京华时报》3月28日)

    胡润发布的中国富人信息,几乎注定都会成为热门话题。这一方面缘于当下国内民众对于财富的向往,另一方面也缘于当下的财富分化,使得富人阶层的财富状况与生活状态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胡润发布的信息,几乎是普通民众能够获得的有关富人阶层真实生活状态的唯一信息源。那层神秘的面纱好不容易被撩起来一个角,自然会成为兴奋点,甚至激发出无限想象空间。

    应该说,无论是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270万人,抑或是亿万资产以上人群数量约6.35万人,尽管从绝对数量来看,中国富人群体的确相当庞大,但以中国的人口基数来看,中国富人的比例却仍然只是凤毛麟角。尽管“二八定律”几乎是经济领域中最常见的分配方式,但极少数中国富人的巨大财富,究竟如何迅速积累起来,质疑声也从来都是如影随形。

    不过,这边厢是谁也看不清中国富人的真实面貌,于是只能以完全不对称的偏斜角度打量,甚至用各种心思去猜测,那边厢,则是富人群体对让自己积累起巨额财富的国内环境也日渐不满,送孩子出国与移民意向几乎成了中国富人群体的重要需求。事实上,中国富人的需求,也向来是最受关注的市场,从国际留学业务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到国外政府纷纷提高中国人投资移民的门槛,人家早已把中国富人群体的需求当作了一块“肥肉”。

    那么,一个值得追问的课题是,何以让中国富人群体积累起财富的土地,在创造了巨额财富之后,却并不能让他们满足、踏实,甚至反而让这一群体更愿意选择离开这片造富热土呢?财富来源的“原罪”固然可能是一个原因,担忧积累起来的财富遭遇清算,到头来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或许是富人们选择移民的一个重要考量。不过,这恐怕也不全缘于财富的原罪。事实上,当财富的分配有着市场之外的因素时,在这样的环境下积累财富,其实很难真正保持完全的清白,而当权力在财富的分配中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时,它给予你的,同样可能随时取走,而权利保障的缺失,法制建设的滞后,甚至贫富分化的加剧本身,也在加剧着中国富人群体的不安全感。相比巴菲特可以常年居住在“寒酸”的住宅,国外富豪可以自己一个人散步、逛街、旅行,国内富豪的不安全感其实已然让他们不得不为此付出自由的代价。

    而与此同时,更清新的空气,更优越的环境,更健康的食品,其实是每个普通人的追求,相形之下,国内在医疗、教育的短板,以及过高的税赋,微薄的福利,也同样加大了“落差”,甚至极有可能成为让富人群体心中的天平向国外倾斜的那块微不足道的“砝码”。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富人财富来源的正当性当然可以讨论,但中国富人毕竟也是中国的公民,他们的需求,他们的移民倾向,他们的不安全感所暴露出的中国社会权利保护、法治公平乃至公共服务的短板,恐怕同样值得反思,也理应获得眷顾,毕竟,这一切,其实并不仅仅与富人们有关,而攸关所有中国人的基本权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