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千元烟禁令”,莫成反腐噱头

    330《重庆商报》报道:29日,记者从市烟草专卖局获悉,41起,全市禁止明码标价或实际零售价格超过1000/条的卷烟。与此同时,烟草专卖局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销售1000/条以上“天价烟”的违规行为。29日,市烟草专卖局有关负责人证实,严查“天价烟”是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统一行动。

    猛然一想,禁“天价烟”了,“天价酒”咋办?动辄数千的高档酒,如果按照禁“天价烟”的方式一禁了之,岂不是更能反腐败?然而,天价酒照样天价,照样被某酒企老板多次反问“不喝茅台喝什么?”3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但不上茅台,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高得多。上一碗鲍鱼多少钱,上一碗鱼翅多少钱?”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在回答中国青年报提问时说。由此可见,茅台不仅受到官方的认可,并且受到官方的直接保护。312日《京华时报》报道:当有记者问及茅台方面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看法时,茅台高管刘自力反应激烈,他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官员与酒企一唱一和,甚为得计,那么,禁“天价烟”,那又为何不禁“天价酒”呢?

    想起了周久耕,周久耕抽着“至尊烟”,因言获罪更是“因烟获罪”。“至尊烟”成了推倒周久耕的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然而,“至尊烟”有罪还是周久耕有罪?显然,周久耕所戴名表无罪,其抽的这种“九五至尊”烟也无罪,只是与腐败联系在一起,才成了腐败的附加物。

    假如禁了千元一条的名烟,能禁得了腐败吗?还有另一种“网曝”,说的是公款招待烟用简装包装,内里仍然是至高档次的高档烟。该怎么抽怎么抽,该怎么腐败怎么腐败,周久耕们能被千元一条禁购的禁令难倒吗?重庆禁了千元一条的天价烟,行贿者难道不会到其他地方“抢鲜货”以供应送礼?

    再者,即便不便送千元以上的烟,改送其他的名酒不一样可以行贿吗?送送外来的雪茄,送送外来的洋烟,照样有天价烟,照样可以明目张胆地大送特送,千元禁烟令,禁得了盛行的腐败行为吗?

    “这种5000多元的好猫香烟是超高端产品,全部手工选叶、手工包装制作完成,低焦低害,但买这种烟的人自己都不抽,主要是送礼。”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知悉,“天价烟”从一两千到三五千,各种档次应有尽有,即便表面上“打掉”了“天价烟”,“天价烟”也会改头换面以另一种形式“分包”出现。外烟内烟均有豪华小型包装形式,而类似于雪茄式豪华包装“分包”销售现在的“天价烟”,不一样会受到受贿的官员青睐吗?

    周久耕抽至尊烟,时任江宁区房管局副局长王伟军解释说,每个单位都有招待用烟,好比家里来了个客人,总会把好烟拿出来招待客人。可见再怎么公款腐败,其实是一种官场惯例。抽至尊公款烟,局长、副局长均不认为有任何腐败可能,那么,“千元烟禁令”,在周久耕们的三公“惯例”面前就根本不可能产生任何作用。

    既动不了“三公”,又反不了腐败,“千元烟禁令”,大概剩下的只是反腐噱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