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威:“稽查”变“贪腐”凸显反腐须主动

    福建泉州近日曝出的路政系统腐败窝案,稽查部门对违章车辆“选择性执法”,“交钱就放行”。(新京报2012年03月30日)

    一个车队由于超限超载,车经常被稽查队查扣、罚款,但自从被路政部门的一个司机传授了‘进贡’要诀之后,车队每月都拿出7000元进行“打点”。从那时起,车队的车辆一路畅通,且稽查队还转设“通行证”让车辆放置于挡风玻璃前,以便于在路上识别哪些是“不用检查”的车辆。

    典型的蛇鼠一窝在隐秘中被全盘揪出——腐败,还在老套的道路中重复上演。当前,国家的反腐,无论是对香烟规格的限定,还是对办公室超标的禁止,无论是对高档礼品的限制,还是对奇花异石高档艺术品的监控,其要求正在越来越具体,越来越详细。但明白人都知道,越是此种禁止规定的详细罗列,却越是显示出国家反腐工作在被动之后的真正无奈,当监督者与被监督方沆瀣一气成为一个利益整体时,真正的监督也必然是荡然无存!

    反腐的最终方向,必然为主动和普遍,而这种道路的归一只有民众监督,其实施主体可以是当事者,也可以是旁观者;可以是利益相关人,也可以是毫无干系方。方式可以是口头告诉,也可以是手机自拍;可以是纸板资料,亦可以是网络传媒。全民之眼,必是以主动的目光来观察和质疑事件的来龙去脉,并在每时每刻的进展中予以最新评价和估量。全民监督,也会在执法者单一行使监督的模式中摆脱制约,从而真正将“群体性受贿的模式”揭露和打击。

    作为反腐未来的必然走向,全民监督的形式反映着政府反腐的决心和力度,需要当前党政的足够重视。在当前一些部门对于非官方舆情总是抵制和躲避的现实中,如何让对于民众监督的社会现实被更快承认和接纳,并在社会的进程中被进一步创新和拓展,这里面必须要做一个大的文章。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