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连:如何面对结婚成本上涨4000倍?

    上海一对普通小夫妻近日在新浪微博晒出了新婚账单,包括:男方支出项目烟酒、酒店喜宴、钻石戒指、婚庆婚车、新房装修和蜜月杂费等共计26.7万余元;女方支出包括家用电器、服饰、轿车等16.3万余元。双方合计花费430400元。这张账单还没有把目前作为结婚“硬指标”的房子计算在内。因此,有网民计算后指出,中国人的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婚庆账单从低端的500元涨到了高端的200万元。(3月30日《深圳特区报》)

    与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相似的还有一份《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调查报告称,近八成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四千元以上才配谈恋爱。武汉市民罗女士说,40年前她和丈夫结婚时,几乎没有花什么钱。现在,娶个媳妇就像把他们掏空了一样,成本比她那时足足高出了1万倍。(2月23日《人民网》)

    看来,结婚成本与时俱进地不断上涨,确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正如新浪微博微话题中所描述:“50年代一张床,60年代一包糖,70年代红宝书,80年代三转一响,90年代讲排场,21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中国式婚礼在一个个年代中逐步演变。不知不觉,这爱的接力棒也传到了'80后'手中。”

    不过,笔者以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结婚成本如何与时俱进,爱情的宗旨应该是不变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两心相爱,花再大的结婚成本也没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人和人是没有法比的。比如近日媒体报道的“7000万婚礼”,不用说国人没法比,就是发达国家的人也会自叹不如。

    由此,笔者感到,面对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的现实,男人们没必要“压力山大”,女人也没必要“很不甘心”,除了要调整好心态,不要盲目攀比,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结婚成本。正如网友所言,“有多大的头就戴多大的帽子”,结婚开销要量力而行,毕竟结的是人,不是钱,婚礼的支出与婚姻的幸福也没有多大关系。也如网民“陈泰然Tony”说:“真相爱,一分不花也不少;要面子讲排场,一百万也不多”,这是其一。

    其二,面对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的现实,也要理性地从长远考虑。正如报道所介绍,尽管目前“80后”很多夫妻的婚庆开销“大头”都是父母出的,但小夫妻俩的新婚之路也并不轻松,往往还要背上不少债务。如此这般“死要面子活受罪”,显然是虚荣心在作祟,因此也是不长远、不理性的的表现。

    再者,面对结婚成本30年来增长了4000倍的现实,更要多为父母着想。这方面,不少网友考虑的就很值得新人们借鉴。网民“Hannah晓真”以一个冷笑话来表达心酸:“爷爷告诉我,他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告诉我,他娶妈妈只用了‘半头猪’。等我要结婚的时候,我得用爹妈的‘半条命’!”网民“Angle_zc”也说:“哎,我们这一代的父母真不容易,儿女养那么大,结婚还要拼爹拼娘。”网民“刘俊呈Tei”说:一直不能理解“花家长钱结自己婚”这件事,更不能理解很多人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结婚不是用来攀比,一切量力而为。婚姻的幸福在于两个人相互欣赏尊重忍让和付出,与最初婚礼的浓重程度没有一毛钱关系。

    最后,借用复旦大学民俗学教授郑土有的话说,只要有爱和梦想,婚礼照样可以很甜蜜。提倡量力而行的婚礼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不少“80后”新人的省钱攻略。“花小钱办大事”是值得提倡的婚庆消费趋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