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 农:节假日GPS跟踪了多少私用公车

    据《羊城晚报》报道,清明节假期第一天,广州市民区伯在广州天河区银河园墓园附近监督公车私用情况,发现多辆公车停在停车场,区伯在用手机拍照过程中,遭到数名公车驾乘人员的围攻、谩骂和吐口水。区伯说:“这是我第三次因为监督公车私用被打了。”

    节假日公车私用,一直饱受舆论诟病,如今竟有市民因监督被打,不免令人错愕。这足以证明公车私用猖獗的现象并未根治,也表明了私用者是何等有恃无恐。

    不容忽视的一个背景是,去年8月,广州市在市区两级约1万辆公车上安装了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对公车使用人以及车辆进行实时轨迹跟踪和历史轨迹查询,当地官方的表述为“一个不落,全都装”。那么,区伯在清明节假期看到的私用的公车,有没有装GPS系统,相关部门有没有监督到?

    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没有遏制不住的公车浪费,关键怎么监督、怎么追责。公车私用饱受诟病,放之工作日或许有种种借口谈监管难度,但是一些地方周末和节假日对公车管理几乎不存在技术问题,而仅仅是态度问题。很多部门的公车,在周末和节假日完全可以封存处理。

    当然,遏制公车私用根本上还需要加快公车改革步伐,以及加重对公车私用的处罚。在此之外,目前一些监督公车的机制也应该用好。除了广州之外,还有很多地方都对公车安装了GPS系统,节假日是公车私用的“高危期”,也正是这些系统大显身手的时机。只要地方条件具备,不妨形成惯例,在节假日过完之后,将发现的“公车私用”情况公示,对责任人进行惩处。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