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静:纸钱烧多,当心引发阴间通货膨胀

    清明节,上坟日,焚香烧纸又抬头,各处山头再现渺渺青烟,又恰逢春干物燥,草木易燃,导致各地山火频发。年年提醒,年年烧,火光熊熊,浓烟滚滚,一山青翠化焦土,怎能不令人叹息?

    朋友东子在一国家级森林公园当林业消防员,据他讲,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最忙时候,因为山上坟冢较多,清明节烧纸屡禁不止,50多名消防队员天天在山里转,森林火灾还是防不胜防。亲人逝去,清明节前去祭拜一番,本是人之常情,然而每年都是纸钱大把烧,鞭炮随处放,引发山火无数,如此一来人之常情就变成国之陋习了。

    这几年,官方也好,民间也好,一直都在提倡文明祭祀,但是收效甚微。一是传统祭祀观念根深蒂固,好像清明节不烧几张纸钱,那些已逝的亲人在“那边”就没钱花了。尤其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坟前祭祀者不仅纸钱比以前烧得多了,为了追求心理安慰,还烧起了“汽车”、“电视”、“LV手袋”、“苹果手机”等“高科技”产品,这无疑又加大了火灾的隐患。二是缺少相关的法规,至今为止,没有法律禁止坟前烧纸钱,官方的宣传也多是以规劝引导为主,缺少“杀伤力”。当然也有出狠招的,今年清明节前,温州乐清柳市镇上,一条清明节防火标语引发热议——“上坟引发火灾,坟墓一律拆除”。不是隔靴搔痒,就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效果可想而知。古代曾用兴礼乐为手段维护封建统治,今人何不也想出一套符合现代民主与法制的绿色“祭祀礼”? 本是凭吊逝者,寄托哀思的清明节祭祀,因为一场场山火,毁草木无数,而人,或死,或伤,或四散而逃,或自吞苦果,令祭祀之虔诚顿失,味道大变。都什么年代了,何必拘于那些俗礼,明知是陋习而不改?只要人到、心诚,一束鲜花,一杯清水,再往坟前捧上一抔新土,皆可寄托哀思,缅怀故人,何必搞得像现在这样火光冲天,一片惨烈。

    有人说,没办法,我不烧纸钱,心不安,神不宁,总是担心逝去的亲人没钱花。要我说啊,这就更不能烧了,你想啊,你烧,我烧,大家烧,很容易引发阴间通货膨胀啊!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一块钱买不到一个茶叶蛋,五块钱不够买半斤猪肉,十块钱才买两根大葱。咱就别搅乱阴间金融市场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