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玉杰:是哪些“歪嘴和尚”念歪了职教好经

    据央视《焦点访谈》4月9日报道,为完成自治区的“职教攻坚”目标,广西钟山县撤销钟山镇中学,将校园划为县职业技术学校西校区,该校近千名初中生有的直接辍学,有的掏钱读民办中学,被分流到距当地较远的城厢中学的250人中有63人辍学。与此同时,县职校西校区却一直闲置。(4月10日《京华时报》)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性矛盾、把我国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途径。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的发展经验证明,在“经济起飞”阶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仅有助于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而且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如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将职业教育“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09年10月,温家宝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职业教育发展的广阔前景,怎么描绘也不过分!”

    就此而言,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无疑是一部“好经”。《中国青年报》2011年11月21日曾报道,因为在全国率先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且成效显著,广西教育厅的“职教攻坚”还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令人遗憾的是,这样一部“好经”,在钟山县却被一群“歪嘴和尚”念歪了,异化为畸形的“政绩工程”,完全背离了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初衷。

    这一事件中,显而易见的“歪嘴和尚”当然是钟山县教育局和县政府。报道显示,广西“职教攻坚”活动虽然规定“生均校园面积”应该达到50平方米,但这一指标并不属于“一票否决”的内容。面对采访,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红玉承认:“面积不够,通过考核也应该没有问题。”退一步讲,即便要让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达到这一指标,钟山县要做的也应当是扩建校园、或建设新校区,而不是罔顾政府在义务教育上的法定责任和群众利益,盲目撤销生源充足的钟山镇中学。

    这一事件中,还有一个“歪嘴和尚”是广西“职教攻坚”活动的检查组。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开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活动。本来,教育办得怎么样、“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应当最有发言权。因此,对钟山县“职教攻坚”活动的检查考核,关键是要通过多种渠道“问计于民”,征求群众意见。但钟山县顺利通过此项检查并获得“自治区职教攻坚先进县”称号表明:广西“职教攻坚”活动检查组在钟山县检查时要么没有听取群众意见、要么对群众意见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试想,如果“人民满意”是此项检查的重要指标,钟山县是绝对不敢贸然撤销一所本来办的“红红火火”的初中的。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面对众多辍学的孩子,钟山县政府、教育局有责任迅速采取措施让他们重返校园。笔者希望,对于这一事件中的“歪嘴和尚”,广西方面能够认真进行责任追究,让作假者、失察者都付出应有的代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