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小康:“限桌令”是条反腐小短裙

    延安市纪委近日下发通知,对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作出严格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在办理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等事宜中需要宴请的,原则上控制在20桌以内;确有特殊原因需扩大的,经批准后方可办理,但不得超过30桌。(410日《新京报》)

    家里遇到红白之事,设宴款待亲朋好友本是人之常情。但是,当“权力”、“金钱”等因素掺和进来,宴席就慢慢变了味,甚至成为一些官员敛财的借口、炫权摆谱的门面。这不仅助长了铺张浪费、奢侈腐败之风,还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宴席腐败”历来为百姓痛恨,延安市纪委出台“限桌令”,以量化管理的方式控制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嫁娶的规模,可谓用心良苦。其制度善意虽不容置疑,但左看右看,如此“限桌令”多少有些像最近走红网络的一条小短裙——中看不中用。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新闻跟帖里,网友们已替延安的领导干部们列出数招“对策”。第一招:化整为零,今天男方请29桌,明天女方摆29桌;第二招,撤小换大,一桌原来可坐十人,现在全换成大桌,一桌三十人……还有人直接打小算盘而“窃喜”了:少摆宴席好,只收礼不吃饭,岂不更赚?

    连网友都想得到这些办法,何况某些更善于钻空子、走门道的官员?由此看来,这条反腐小短裙确实是在拿大家的智商开玩笑。一方面,侮辱了贪腐官员以及公众的智商;另一方面,也是自曝“弱智”。翻检网络,“限桌令”比比皆是,陕西定边县出台规定,要求领导干部红丧事宴请规模不得超过200人,操办父母寿辰不得请外人,其中还明确了党员干部参加丧事送花圈的尺寸,直径禁超1米。湖南新晃县规定公务人员操办婚宴,初婚只能宴请宾客1次,不能“化整为零”,操办桌数不能超过20桌(每10人为一桌)。由此观之,不少地方出台的“限桌令”,较之延安市的更详尽更“性感”更“好看”,可最后依然是无疾而终。延安市纪委出台“限桌令”之前就不知道吸取一些前车之鉴吗?就不知道稍微动动脑子吗?

    显然,“限桌令”这样的反腐“小短裙”,既不能御寒也不能保暖,对治理领导干部“宴席腐败”毫无实际意义,徒具反腐的观赏性和遮羞作用。一者,在延安市纪委今年的工作总结上,这个“限桌令”或许能大书特书一笔,于是有了反腐政绩的观赏性;二者,一些地方反腐败工作已经黔驴技穷,“限桌令”、“廉政账户”等等所谓的新举措甫一出台,总有地方跟风模仿,如是胡乱扯上一条小短裙,或许能够遮点江郎才尽的“羞”。

    反腐败不需要花哨的小短裙,而需要实实在在的盾牌和铠甲,敢于对权力“亮剑”。事实上,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能通过婚丧嫁娶敛财,不在于摆多少桌宴席,而在于其手中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须知,腐败源于权力的寻租与滥用,不对权力进行限制,只限酒宴桌数,无疑是治标不治本。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