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朝昭:根叔受追捧折射学生自由发展难

     在重庆邮电大学,整个报告厅全场爆满,座无虚席;在南开中学,演讲还没开始,4次连续的掌声和尖叫声。这一切,因为“根叔”的到来,被誉为中国最牛校长的“根叔”——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做客重庆邮电大学,谈“让学生自由发展”。(4月26日《重庆晨报》)

    “根叔”走红,源于2010年学校毕业典礼,在他的《记忆》演讲中,以其诙谐的谈吐,网络语言的妙语连珠,信手拈来却立意高远。而在爆笑之后,留在记忆里更是对灵魂的拷问。“根叔”在演讲中谈到“学生不是生产线上的零件,应该自由发展”、“大学生要有贵族的自信以及平民的开拓和奋进”等观点,深受同学们的追捧。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开放,一些大学教授、校长等以其“敢言”、前沿的视角和其特殊身份而走红网络。然而,这样的教育名人还不止一个,像浙大教授郑强、人大副教授陈伟等,都是以教授的身份直言不讳地谈当前学生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教育面临的一些问题,来促使学生觉醒,令社会关注。

    为什么学生对校长、教授如此追捧?

    首先,语言生动,贴近实际。作为教授级别的人物,阅历丰富,对演讲内容自然研究深厚。然而,演讲一般借助网络语言、搞笑的故事等娓娓道来,不乏幽默,更便于沟通和接受。

    其次,敢于直言,乐于批判。教授们直言不讳,对当前教育的现象、问题等进行剖析,往往从批判的视角,站在国际的视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人叹服。

    最后,追求逆向,契合心理。在演讲中,教授们总会跟当前教育“唱反调”,但实质是揭露教育的弊端,对大学生扭曲的人生观进行矫正,契合了当前大学生的心理。

    “让学生自由发展”,就是让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然而,在当前的教育模式下,面对考研和就业竞争的双重压迫,学生自由发展何谈容易?

    学生自由发展,意味着其主动去接受知识,对老师来说更要有以人为本的意识。“让学生自由发展”意味着学生潜能的释放与创造力的挖掘。其实,即便是中国古代孔子的教育理念都强调启发学生潜能的思想。

    而美国的教育模式,提倡通才教育,允许学生自由发展,学生成长的公式是“学习积累+反思=成长”,而我国当前的教育无疑是“老师灌输+社会期望=成长”。知识面的狭窄,运用知识的死板,成为当前教育的通病,无疑美国的教育更人性化一些。

    同学们的尖叫、追捧,是教育的悲哀。要想学生自由发展,还得从教育自身改革做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