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明:“逃票攻略”背后是公共资源属性的异化

   “五一”假期到来,各种景区的“逃票攻略”频现网络,其中一些“攻略”不乏铤而走险,有些甚至要穿越悬崖峭壁。其目的,只为逃避高昂的门票。一面是游客游兴高,另一面是景区涨价忙。危险的“逃票攻略”就是在这种矛盾中滋生出来,步步惊心背后折射出的是风景“看不起”的无奈。(2012年5月1日《中国青年报》 )

    “跋山涉水、穿崖凿壁”式“逃票攻略”,无疑是公民对“百元时代”的门票看涨所做出的最无力反抗。“看不起的风景”背后更折射出长期以来我国旅游景区公共资源属性异化的现实语境,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正成为“逃票时代”的能否终结的重要标志。

    在分配不均的旅游黄金周,涨价已经成为众多景区为弥补其旅游淡季唯一采取的方式,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则是因为目前我国旅游行业中,市场化运作所产生的自发性因素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自1998年四川省转让碧峰峡景区开创我国旅游景区经营权市转让风气之先河起,全国各地纷纷出现旅游景点经营权转让的现象。但完全放任自流的市场化不可或缺地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所以说,我们在埋怨景区票价高涨的同时,也不应该忽略,作为公共资源主导的政府,把一些景区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究竟应不应该继续放任?

    目前我国旅游景区面临着粗放式经营,单一的经济产业结构和滞后的服务市场,更使得门票经济作为谋求地方收入的重要手段。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在于,政府把本应具有公共资源属性的旅游景区的部分经营权利投放到市场化运营,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就会把本属于公共旅游资源的景区异化为赚钱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属性。当然,盈利的目的如果是为了改善服务倒也无可厚非,但从现实来看,景区的服务水平并没有因门票的价格上升而随之改变。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本属于公共产品的旅游业发展的继续受到市场化的制约,这样带来的负面效应又岂止是门票过高所造成的逃票现象。从近年来旅游业投诉时间来看,不仅有服务质量所带来的问题,这种放任自流的市场化运作更容易滋生一些诈骗行为。

    事实上,逃票现状,由来已久。如果仅仅把鞭子打在旅游景区则有失偏颇。换言之,只有当游客觉得景区票价不划算,才可能选择用逃票的方式来降低旅游成本。如果景区硬软件设施完善,服务周到,即便是合理涨价,消费者也能欣然接受。

    公共性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既需要市场化经营管理,又需要政府的政策性监管。在对待旅游业这块蛋糕的同时,不仅要学会切分蛋糕,优化资源配置,更要共同做好这块蛋糕产业,让更多的消费者从中获取本属于公共资源的利益,这样无论是对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还是对地方经济的有序稳进,都有着不可忽略的作用。

    所以说,要想从根本上改变日益高企的景区门票现状,不仅要用行政手段干预门票过快过高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让旅游产业重新回归到公共资源的属性中来。同时,国家也应该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使之快速升级。此外,地方政府需要提高旅游配套设施,扩大综合收入,扭转“杀鸡取卵”式发展模式,使旅游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