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明:AA制买房,感情岂能够坚挺?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AA制生活》将时下部分年轻人崇尚的一种生活状态凸现在观众眼前,掀起一场由新婚姻法而引发的夫妻“AA”热潮。记者在走访中发现,“AA制”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这种生活方式甚至在很多人身上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巡视员方向新认为AA制可以降低离婚率。(2012年5月2日华声在线)

    “开销越算越明,感情却越来越淡”,目前已成为AA制买房形势之下,夫妻双方所面临的普遍问题。现实毕竟不是戏剧,“成本均摊、利益均分”的AA制购房模式的确立,使得婚姻这笔糊涂账日益明晰起来,但从这一刻起,维系婚姻的主线不再是传统的情感与责任,而仅仅为一纸契约。

    事实上,我们也应该看到,“AA制购房”是伴随着新婚姻法的出台因运而生的。在新婚姻法中,明确对夫妻双方婚前个人财产作了详细的规定,任何一方的婚前财产均属于个人财产,因此这种购房模式也是在新规中关于财产分割协议的刺激所产生。

    虽然,表面看来,AA制买房使得传统的婚姻模式从单一的资本构成变成双方共同出资,减轻了单方购房无力的窘境,也使新一代的年轻男女经济上更加独立自主,但实际上,将之放置于中国的现实婚姻中,又会出现许多水土不符的症状。从社会角度来说,女性的薪水普遍比男性低,如果都要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房贷的差额又该由谁来出?所以有人也认为,AA制买房通常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均属于高收入群体的家庭。

    在现代婚姻观念中,强调平等,遵循自由已越来越成为重构婚姻情感的基石,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真正的婚姻并非金钱的附庸,而是建立在情感基础之上,如果只是为了实现公平,仅凭AA制买房可能还远远不够。

    如果说,用AA制买房来抵抗日益高企的房价尚且情有可原,那么利用“AA制”模式进行投机炒作的行为则显得有些另类。早在2010年,上海市就有不少人利用AA制买房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投机。甚至出现了一些“AA制”买房的人为了规避新政的查房查贷,宁可房产证上没有自己的名字,如此荒唐的做法当然会对自身的合法利益造成伤害。虽然目前这种投机行为也随着“限购令”等新政策的出台逐渐消失,但是也应该谨防投机行为的死灰复燃。

    当然,AA制买房对于夫妻实现住房梦具有一定的作用,但也要注意,因财产分配过分明确则可能会使夫妻双方产生感性的信任危机。有人说,爱情中的利益得失,远不能像其他活动,能算出明朗清晰的经济账。试想一下,如果连花钱的事上都这样斤斤计较,那么夫妻双方还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