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童:“短信举报即属骚扰”出自哪本公仆辞典?

    日前,网友向湖北天门市横林镇副镇长林某短信举报天门市一名人大代表经营赌博机,却遭到该名副镇长辱骂。该副镇长短信中言辞较为激烈,如“有事你冲我来,老子不怕”、“你妈的去死吧”。当地政府回应称,该副镇长是不堪骚扰才口不择言,已表示后悔。(5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这实在称得上是一起很有点“无厘头”的新闻事件:人家网友短信举报的是某人大代表在违法经营赌博机,收到短信的林副镇长何以因此与人“激烈开骂”?现如今,短信对骂中的“不怕你告”,变成了屡试不爽的“就怕见报”,再缩起头来关闭手机,由镇里的党委书记代言“已非常后悔”,算是哪门子“敢作敢当”的英雄好汉。

    媒体披露称,引来“副镇长”连续臭骂的短信举报内容,经相关部门的闻风而查,已被证实确有此事。那么,“骂人镇长”所谓的“不堪骚扰”,才对短信举报者口不择言,是否真的就“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了呢?在我看来,这同样经不起稍许质疑。据其上司称,“因为从上周五开始,就有人频繁发短信跟他说举报的事情,并且用语带有挑畔,情急之下,才说出了那样的话”——从上周五到现在媒体报道,总共才几天时间,我们的“林副镇长”就要矫情地嚷嚷“不堪骚扰”了。倘若这起短信举报存在与事实有所不符的地方,那他对举报者的“超级辱骂”,是不是还将变本加厉,甚至更具“杀气”了呢!

    循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惯用策略,曾经理直气壮地认为“短信举报即属骚扰”的林公仆,面对汹涌舆情,一来已乖乖示弱地“深表后悔”,二来则通过有关领导之口,特别指出其“平时是个非常负责任的干部,就是性格比较直”。可问题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干部,怎么会对人民群众、也即其服务对象的举报短信如此“不负责任”?如果说当初因着“事态不明”,他像别的接到同样短信的干部一样,采取“爱理不理”的态度倒也罢了,却偏偏喜欢“你挑衅一语、我臭骂一句”地对着练“嘴皮功夫”——如此“素质性”的缺憾,最好还是别拿“性格”来遮羞了。

    “短信举报即属骚扰”出自哪本“公仆辞典”?这样的疑问,自然是一道无解的难题。但从这一“个案性”的官员作派中,公众倒是真的理由表示一番疑虑或困惑:一些地方大张旗鼓开展着的“走基层、问民生、听民意”之类的活动,是否存在“滥竽充数”,可能还有“叶公好龙”。因为,连网友显着手机号码的短信举报,也敢非但充耳不闻,甚至果断“施展毒舌”,就算这种公仆平时也在“倾听民意”,恐怕听的也是“悦耳之音”、乃至“虚假之声”吧。

    有一种说法称,一个人记忆最深的,往往不是飞黄腾达的时刻,而是特别低潮的时候。林副镇长在媒体的“迅速蹿红”,显然是会让他“低潮”好一阵子了。笔者当然也反对“一棍子把人打死”,那么,就希望这位公仆在以后的“为人民服务”过程中,牢牢记得今天的教训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