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孕妇跳楼”凸显小夫妻情感密码待解

    夫妻经常吵架。老公经常晚上很晚才回家。妻子爬上自家5楼窗户欲跳楼,经过6个小时劝说,她终于离开窗户。据悉,该女子已怀有两个月身孕。(河北新闻网2012-05-16 )

    一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又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还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这夫妻那些事儿,真还是局外人三言两语,乃至千言万语都难以说得清楚。

    这不,一对新婚不足半年的小夫妻,就因为“她经常嫌她老公晚上回家晚”,爬上自家窗户,起了轻生的念头,引来众人一场虚惊吗?

    世界上,跳楼轻生者有之,割腕自杀者有之,野外上吊者有之,服毒自尽者也有之,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可是,这对新婚燕尔的小夫妻,在他们本该是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尽享人生快意的时候,却经受了爬窗欲跳楼的惊险闹腾。

    这对小夫妻情感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到底如何破译小夫妻间的“情感密码”?

    关于这些问题,许多情感专家早有著述,不少心理学家也有专门研究,也有不少电视剧对夫妻那些事儿进行生动演绎,都堪称情场的“风云录”、“教科书”。但真正到了各自夫妻的现实生活中,这些爱情史上经典范例和成功经验,仿佛一点也左右不了现实夫妻的思想和行为,他们就如这对小夫妻一样,极有可能从曾经的如胶似漆,走向情感破裂、婚姻崩溃的边缘。

    其实,大多“闹别扭”的夫妻都不明白“爱比恨多得多”的道理,总是被一种“假象”所迷惑。首先,这种“假象”来自于语言。夫妻间闹别扭,不注意就会恶语相向,且互不认输,大打“恶语战”;其次,这种“假象”来自于行为。这是“恶语战”的升级版,有的夫妻闹别扭到语言为止,有的夫妻某一方或双方却总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注意就动粗,上演了“全武行”;第三,这种“假象”来自于思想。骂了,打了,或者不骂不打就是有意见、不满意了,便开始使性子,赌气,轻者不说话、不给好脸色,重者冷落对方,离家出走,此乃夫妻“冷战”。俗话说“夫妻之间,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相爱”,无论是“恶语战”、“全武行”,还是“冷战”,其前提都是因为爱。没有了爱,就没有了吵架、动粗和冷战的基础,更没有了“爱之深恨之切”的相辅相成和因果关系。

    因此,笔者认为,破译小夫妻“情感密码”必须把三个“假象”作为突破口。一是要让“恶语战”充满智慧,巧避锋芒,用“聪明人也会犯低级错误”式的表述化解语言冲突;二是要让“全武行”适时终止,避免暴力,用“‘有本事你再甩我一耳光!’女的毫不犹豫再次甩男的一耳光。男的顿了顿,说:‘既然你这么听话,我就饶了你’”式的行动结束肢体冲突;三是要让“冷战”及时缓解,化解矛盾,用“我们都冷战2个星期了,没有你,我只有孤独,对不起”式的诚意消解思想“疙瘩”。

    每一对白头偕老的夫妻都有一串“情感密码”,它储存在夫妻俩彼此的心里,地久天长,天荒地老。让我们的每一对夫妻都紧紧握住它、牢牢记住它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