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新春:公务员擦鞋凸显政府改革之紧迫

    据报道,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8000多名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内容有擦鞋、理发、红酒鉴别、珠宝鉴定、食品安全鉴定、修理家电手机数码产品、免费照像及打印等。

    此情此景,颇令人难以单纯的叫好或叫骂来进行评判。客观的讲,我们的现实情况是,多数公务员是在一杯清茶,一台电脑于浑沌中上完一天班,有的公务员还说不定用公款喝得个醉醺醺,撑得个肚圆圆,对照这种公务员的一天,公民往往很难忍心责备这种出来为公民提供擦鞋等实在服务的公务员了。

    所以,深圳市某领导就忙着向记者表扬起自己来了,“深圳的公务员志愿者们就是这样,用一件件好事、一点一滴的小事来影响社会,用行动引领文明、用真情服务百姓,让城市更美好,让社会更和谐”。这也代表了部分网民的看法。

    然而,就理性而言,多数网民并不苟同这种看法。就专业性而言,公务员擦鞋其仔细度难与下岗女性媲美,理发难与发型师争风,红酒鉴别、电器修理什么的更是无法与专业人才相比。因此,市民在这些领域内需要专业服务,第一选择并非是公务员;从求生需要来看,下岗女工擦鞋是为了生计,公务员却拿着纳税人给的丰厚工资与下岗女工抢起了工作,未免让弱者更是无路可退;而更令人为之紧张的是,一天之内深圳能腾出8000名公务员从事无关公务的工作,未免让人小小的见识了一下政府机构之臃肿庞大,也令人猜想还有多少人每天在里面闲耗生命,又日复一日地浪费多少行政开支等。

    这些年来,中国公民越来越清楚地发现,我国行政成本是全球最高的。由此带来的负担及社会痛楚本已深深,而当前经济形式下,广大中小企业尤陷于税务深深与全球经济低迷之中,挣扎求生,此番却是亲眼见证了所养闲人之多,其愤怒可以相像。而且,深圳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居全国之前列,以如此高薪从事如此低效率的擦鞋工作,难免让人油然而生天价买了砂石而非珠玉之憾。

    通常而言,志愿者讲究的是提供无偿服务。深圳公务员选择上班时间提供服务,看似无偿,其实是纳税人早已为其买过单的,所谓“志愿者”无疑是个噱头,是千万不能当真的。然而,当真的人还真是大有人在,如天涯网友湛江小花墩就表示,“志愿者是个干净词汇,千万不要异化了,正如苍井空称老师,弄得做老师的人很尴尬,失足妇女称小姐,导致现在没个人愿意被人称为小姐。所以,拜托深圳公务员积德,放‘志愿者’一条生路。”

    网友用语很尖刻,但道理却是扎实。虽然说公务员“志愿”服务,有着好的出发点,但是,在这好的出发点背后,凸显的是政府机关改革的紧迫性。现代政治讲究的是小政府大社会,小政府不仅讲其与社会划分领域管理各自的事情,不越界不擅权,同时,也不能忽略其表层意义,就是要打造小型政府,精简机构。从深圳来看,若是不简,将会带来系列社会问题,到时下岗女工即使想擦鞋自谋生路,懂点毫末之技的小子想开个理发店,亦不可得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