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无须委屈“做什么都被讽刺”

    近日,深圳市8000名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包括擦鞋等服务引发争议。有公务员“委屈”地说:我们无论做什么都会被嘲讽,但这些指责对走上街头从事志愿者服务的公务员不公平。(5月23日《人民日报》)

    深圳公务员的委屈感可以理解,明明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却被如此苛责,自然会有不公感。但作为一个公务员,实在不用委屈于这种“做什么都被讽刺”,而应该以一颗公心和平常心视之。

    有必要追问的是,这种情绪缘何而来?滥用权力的丑闻频发,以权牟私者充斥于一些地方的官场,作秀者如过河之鲫,一些民众难免产生标签化的偏见。不仅是“无论做什么都会被嘲讽”,与之相应的是“无论说什么都没人相信”。有必要吸取的教训是,千万不要小看“个别”丑闻,公信力很容易就在一起起“个别丑闻”中坍塌。公信力的坍塌很容易,而重建是非常难的。这个群体只能耐心地以一个个取信于民的实际行动,来改变“做什么都被讽刺”、“说什么都没人信”的尴尬现实。

    另一个需要放平的心态是,不要对民众评头论足的几句话耿耿于怀,老百姓说几句怎么了?民众纳税供养政府雇员,纳税人说什么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所以,相比发达国家的公务员,我们的公务员仅仅是听几句讽刺话,幸福多了。(曹林)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