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德:张珊珊,她用行动诠释人性美

“自己的骨髓可以救别人一条命,即使吃点苦,也值了!” 529日,22岁的大三女生张珊珊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光荣的成为河北省第115位捐髓志愿者。她的骨髓将用于挽救浙江嘉兴一名12岁的白血病小患者的生命。(河北新闻网)

一个人需要一种品格,张珊珊的行为就是这种品格的践行者,这种品格叫高尚;一座城市需要一种精神,张珊珊的行为就是这种精神的生动演绎,这种精神叫善良。张珊珊,一个普通的90后学生,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性美的光辉。

当车轮从“小悦悦”的身体上碾过,18名路人仿佛若无其事时,人们震惊了,为何他们会如此冷漠?可是,人们看到了抱起她的陈阿姨,一位捡垃圾的普通妇女,人们又惊讶了,这不正是善良之举么?有人在驾车撞人后,可以凶残地将对方杀害,可是他被推上了法律的审判台,遭受着舆论的谴责,他是丑恶的;有人在面对溺水老人时,可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施救,可是她受到了社会大众的赞美,她是美丽的。

当你的骨髓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匹配的时候,你能不能像献血一样从容伸开双臂?可是,“悔捐”现象不是没有发生过。有媒体曾经报道,在骨髓捐献过程中,初配成功后志愿者反悔率达20%,其原因主要来自于家庭反对。但是,22岁的大三学生张珊珊没有退却,而是担心父母阻拦,特意向父母隐瞒了捐髓的事情,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给一位12岁的白血病患者,成为河北省第115位捐髓志愿者。张珊珊是勇敢的,更是善良的,她用自己生命里的“造血干细胞”让另外一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如果一个人不计个人得失与安危,帮助他人,甚至给另外一个人以生命,那么,这个人得到任何赞美都不为过。因此,张珊珊是幸福的,是美丽的,是高尚的,是伟大的。

诗人北岛在《回答》中曾写下名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是的,人,可以很渺小,很卑微,也可以很高尚,但不可以可恶,更不可以卑鄙,而我们恰恰找到了一个高尚的榜样——张珊珊。我们不一定都要去捐髓,不一定都要去献血,但我们可以做丑恶的减法,让心灵的善良多一些,我们也可以做冷漠的除法,让内心的热情多一些,

一个人的骨髓,两个人的生命。张珊珊注定写下了人生路上的一段美丽的传奇,而未来的我们,应该去干点什么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