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九成:延迟退休年龄,时机尚不成熟

    昨天,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集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京华时报6月6日)

    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前几年有人已经提出建议,但是这个问题一直存在异议,分歧较大,并且成为国人饭后茶余的一个热门话题。

    德国、法国、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和日本基本实行的是男65岁、女60岁退休制度。但在欧美国家和地区,90%以上的退休者不单纯依靠领取政府发放的那块基本养老金来养老。这些国家还有一个非常发达的保障老有所养的辅助网络。比如,美国在税 收政策上实行间接的财政转移,支持养老金制度;德国则是每年要拿出几百亿欧元支撑其庞大的养老保障系统运转。

    发展中国家实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就较少。这和一个国家的发达程度、配套制度、物质和生活条件、就业形势都有直接的连带关系。我国的具体情况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别,不能照搬和硬套。

    由于各地养老金基金出现缺口较大,增加了财政支出压力,甚至出现捉襟见肘的紧张局面,迫使一些地方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怪现象。解决这一问题可以效仿德国和美国的做法,国家财政每年可拿出一部分固定的资金垫付或补贴,支持养老金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转。

    我国就业紧张局势不容忽视,不能因为养老金缺口大就冒然推行推迟退休年龄,这样就会形成新的社会矛盾,而且这个矛盾远远超过养老基金缺口的矛盾。资金问题通过财政转移或者国家垫付补贴等形式很容易解决,但是形成的就业矛盾就很难马上得到解决与缓解。

    我国每年高校毕业生大约达到600万人,另外还有初高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体有600万人左右,还有大量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军队退伍人员需要安排就业。全年需要就业的人员总数有2400万人左右,而我国大约只能安排1200万人就业。另外,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还有1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

    制定任何政策都要做好市场调查,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深入企业了解用工情况,要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和就业形势来制定适合自己国情的方针政策。决不可像石油涨价一样,出尔反尔,没有做好实际调查,没有广泛征求意见,刚涨完几十天马上又接连降价,让百姓感到制定政策缺乏论证思考,缺乏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引起市场波动和民心不稳,影响极坏。

    推迟退休年龄在我国明显条件不成熟,无论机关、企事业单位目前人员已经严重超编,这个问题人社部可以摸底普查,就会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企业改革减员,使几千万职工下岗失业,至今没有得到完全安置,现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人满为患,应届大学生都无法安置,面临严峻的就业困境。假如再延迟退休年龄,就业矛盾就会雪上加霜,更难解决。

    尽管推迟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增加退休工人的工资收入,缓解养老基金缺口,缓解国家财政支出压力。但是推迟退休年龄严重影响就业,使年轻人的就业更加困难,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就业矛盾更加突出,社会压力和社会影响以及随之而来的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其带来的副作用远远超过退休基金的缺口矛盾,所以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和就业形势目前推迟退休年龄的时机还不成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