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  锋:抓在点子上的县委书记培养

    在6月1日举行的“河北省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程主题报告会”上,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了对新形势下当好县委书记的体会和思考。他强调,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做到“六个突出”,即政治上要突出忠诚和坚定,工作上要突出干事和担当,作风上要突出勤奋和亲民,团结上要突出规矩和自觉,方法上要突出大局和重点,廉洁上要突出干净和刚正。(据6月4日《河北日报》

    “六个突出”涵盖全面,言简意赅,用语准确,切实可行。这既是一个省委书记对于当前县委书记的衷心期待,也是一个老县委书记对于新形势下如何当好县委书记的深刻思考。

    县委书记有能力总揽一县全局,抓县委书记队伍建设适合国情,是社会管理科学化的必然,符合党中央的要求,也是百姓的需求。大凡上下要求一致的点子,必是好点子。有贫困县曾经流传这样的话:“帮扶多少亿,不如一个好书记。”

    一个好县委书记起的作用巨大的,其作用一方面表现在他的表率作用,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另一方面其作用表现在更深远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在任那么几年,不仅仅是做了几件实事,更在于给一县带来的深层次变化和精神面貌的改变,在于为一县一隅注入发展动力,其影响少则数年数十年,甚至泽被数代。

    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焦裕禄。焦裕禄作为我们党上世纪六十年代宣传的“党的好干部”的县委书记典型,已经影响了几代人,当年涝、沙、碱“三害”肆虐的兰考,如今已经改天换地,泡桐遍野。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将近半个世纪了,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他率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事迹广为流传。兰考人民把县城最繁华的街道命名为“裕禄大道”,把“焦裕禄烈士陵园”建在城市最中心的地带,供人悼念。怀念之情,可见一斑。

    一个县委书记,他为人民谋幸福,他为人民鞠躬尽瘁,人民没有忘记他,人民需要这样的好书记。张庆黎书记提出的“六个突出”,就是塑造高素质县委书记的可行、能行之路。而就在不久前,笔者在省会图书大厦看到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传记文学作品《焦裕禄》,这本书的后记中提到根据此书改编的电视剧《焦裕禄》已拍摄完毕。

    一边是大力弘扬“县委书记的榜样”,一边是要大力塑造高素质的县委书记,都发生在河北大地上,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更有深层次的原因。读过《焦裕禄》这本书,再看张庆黎书记的讲话,笔者认为《焦裕禄》完全可以作为塑造高素质县委书记的辅助教材,让人能看到一位受人爱戴的县委书记是怎样炼成的。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普通的公民,热切期望“六个突出”能得到很好贯彻,我们周围不断涌现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这是国之大幸,民之福祉。(刘锋)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