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90后系列网评之一:善行义举为一代人写下精彩注脚

    带着养父出嫁的陈红、瞒着父母捐髓的张珊珊、为陌生人捐献救命血的谢家岐……一个个河北“道德90后”,用感人至深的实际行动,向全社会证明着90后新一代的勇于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河北新闻网2012年6月11日)

    曾有网民认为,70后是“黄金一代”,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脑残的一代”。笔者认为,这些说法都有失偏颇,很不“靠谱”。

    近几年来,我们从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地媒体了解到不少“感动中国”、“感动河北”、“感动重庆”、“感动上海”、“感动浙江”等不胜枚举的人和事,他们用一颗炙热的心温暖着、感动着这片土地。从“最美妈妈”到“最美教师”,从“最美女孩”到“最美的哥”,从“最美司机”到“最美孕妇”,从带着养父出嫁的陈红到瞒着父母捐髓的张珊珊......他们无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性之美,他们都是真正的平民,可他们都是公众眼里真正的英雄、道德的模范。

    在这些英雄模范群体里,总是闪耀着一串“90后”的名字——河北的陈红、张珊珊、谢家岐,重庆的余书华,天津的铁飞燕,贵州的向欣园,浙江的叶霄雯,湖北杜华月、董仕琴、王飞、张文驰……这些名字俨然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美丽的音符——“道德90后”,他们真的挺“靠谱”!

    他们敢想敢为,用义举书写责任。英国人维克多·费兰克有句名言,“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美国小说家刘易斯也说过,“尽管责任有时使人厌烦,但不履行责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废物。”可以说,“责任”二字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不可或缺,对于成长中的“90后”而言亦如此。然而,当有人还在用“娇养”、“无知”、“脑残”等“伪标签”对他们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的时候,他们却用90后特有的敢想敢为之义举,书写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就是“靠谱”的“道德90后”,他们用义举书写着一个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无私奉献,用善行诠释爱心。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可是,人们何曾想到,“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价值观不断侵蚀新生代心灵的时候,80后并没有垮掉,90后并没有茫然,而是在物欲横流、金钱至上的时代假象里特立独行,显得超凡脱俗。无论是带着养父出嫁的陈红,还是瞒着父母捐髓的张珊珊;无论是为陌生人捐献救命血的谢家岐,还是不顾身孕跳水救人的“最美孕妇”彭伟平;无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 “拾瓶救友”的杜华月、董仕琴、王飞,还是河北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连续汇出14张汇款单的10位90后兵哥哥,他们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善行谱写着一曲曲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爱心之歌。

    老子曰:“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今天,敢想敢为、无私奉献的“道德90后”,不正以他们的善行义举为自己的青春、为这一代人写下精彩注脚么? (重庆网友 宋明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