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阳:安全热线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全民防线

    11日上午,河北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省博物馆广场拉开帷幕,全省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电话96321正式揭牌启用,欢迎社会各界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之严峻,已经到了令人谈之色变的地步。这不单是某一地区的特殊情况,而是具有很大程度的普遍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否正视这个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切实可行的办法,直接体现了政府部门能否有效地服务于民。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以及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电话的开通,既表明了政府部门服务于民的决心,同时,也为当前的食品安全困境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解答方法。

    其最大的可资借鉴之处在于:食品安全热线的开通,无形间构筑起了食品安全的全民防线。通过对外公布举报平台,就可以使公众的食品安全诉求,有一个切实的落脚点。再遇到相关安全事件,就可以通过及时的举报,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打击食品违法犯罪活动。而通过奖励,无疑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提高公众监督、举报、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的热情,变接受监督举报为鼓励监督举报,这除了表明政府部门积极接受、吸纳公众的食品安全举报外,也无疑表明当地在接受安全监督时所花的心思。

    更为重要的,安全热线的开通,并不是毫无章法的,对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一股脑全盘接受。食品安全热线主要受理八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通过条分缕析,不仅涵盖了食品安全违法的种种,更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办事效率,这比起一些什么都管,但什么都管不彻底的热线要实在得多。

    而此项安全新规的最大看点在于:按照要求,举报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办结,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核实结果;情况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最长不得超过60日。这就使得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有地方可以举报,更在无形间形成了食品安全问题举报后受理的自我监督。通过此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引入了很好的外部监督、敦促,其施行效果,指日可待。

    然而,食品安全问题因为情况复杂、问题多,举报查处难度大,除了有安全热线对于全民防线的构筑外,还应该在热线开通过程中引入媒体的宣传,通过媒体的不定期参与,既可以起到监督作用,还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食品安全热线,使安全全民防线更加坚固。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